假的?金絲膏 消痔丸 三陽製藥做偽藥

假的?金絲膏 消痔丸 三陽製藥做偽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跌打損傷的金絲膏,大家竟然是貼心酸的,攏是假?!

曾獲GMP認證的三陽製藥公司驚傳製售偽藥,旗下知名三陽金絲膏、消痔丸、救肺散等藥品被發現是委託違章工廠製造,還非法添加西藥、竄改效期和批號,檢方昨依違反藥事法起訴三陽製藥負責人張朝霖等十六人。

檢方調查,張朝霖九十九年八月間將屏東潮州的廠房賣給上禾興藥業公司負責人鄭建助經營,但一百年六月間工廠發生氣爆,鄭旋即將廠區移至長治鄉一處鐵皮屋工廠,續用三陽名稱製售藥品,三年來獲利逾千萬,期間按月給付張每月三萬六千元顧問費。

屏東地檢署前年十月接獲檢舉,會同警調查獲鄭建助位於長治鄉偏僻處的工廠是雞舍改建而成,髒亂不堪,廠內到處是藥布半成品和藥盒,大鐵桶裝的原物料只用鐵蓋隨便蓋上,密封不完整。

檢警追查發現,除長治鄉鐵皮屋藥廠外,鄭建助還把消痔丸、婦女丸、救肺散等九種藥品委託給未經核准的領先奈米桃園廠製造,其中消痔丸檢驗出西藥成分;另外,藥布也委託高雄順安公司製造,其中溫感貼藥布驗出肉桂酸、肉桂醛等西藥成分,與標示不符。相關產品賣到全台各地,部分藥布還賣到中國大陸。

張朝霖供稱,潮州廠房氣爆後,業務由上禾興藥業公司概括承受,後來上禾興又委託其他藥廠製造藥布、膏劑、補腎固精丸等藥品,與他無關;鄭建助坦承代工及向三陽訂還少丸、利消丸,但沒有利用GMP藥廠名義牟利。

但有證人指證,張朝霖雖交出經營權,但有時還會自己開車來載藥品,藥品配方也是他親筆寫下,塗改落品批號和有效日期也是張提供,還有業者指證平日都向張叫貨,檢方認定張涉嫌重大;鄭建助的供詞避重就輕,但檢方以查扣帳冊、下游廠商證詞,並未採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