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甲魚含禁藥 大潤發遭下架

致癌!甲魚含禁藥 大潤發遭下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舌尖上的甲魚,真的吃得安心嗎?5件市售甲魚日前被檢出還原型孔雀綠等動物禁藥,易傷肝還會致癌,水產品來源為屏東縣九如鄉、台南市將軍區及南投縣南投市等地。

衛福部昨(13)公布肉蛋奶食品殘留動物用藥最新聯合稽查結果,去年9、10月抽驗185件,共檢驗101項動物用藥,合格率96.2%,另有5件甲魚、1件松花皮蛋、1件鹹鴨蛋分別檢出1到4項不該出現的動物用藥。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代理主任許景鑫表示,這7件不合格食品共檢出還原型孔雀綠、磺胺劑、氟甲磺氯黴素、「拉薩羅」抗球蟲藥物等8項藥品,顯示業者使用禁藥,或是沒有遵守停藥期規定,違反動物用藥殘留規定,已遭下架。

值得一提的是,屏東縣九如鄉五權路業者供應新竹市大潤發湳雅店的甲魚,檢出微量(0.0008ppm)的還原型孔雀綠,這是孔雀綠的代謝物。依據實驗動物研究結果顯示,孔雀綠會毒害實驗動物的肝臟、導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以及引發肝臟腫瘤等。

許景鑫說,已有3件不合格甲魚查到源頭,移請台中市、台南市和屏東縣衛生局查辦中,1件皮蛋移請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查辦,還有1件鹹鴨蛋和2件甲魚因業者無法清楚交代上游,各遭屏東縣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新台幣3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