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堂佛像非證嚴? 慈濟委員po文護航

靜思堂佛像非證嚴? 慈濟委員po文護航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慈濟執意在內湖保護地進行開發,卻意外引爆一系列紛爭,其中以慈濟的龐大不透明資產為人詬病,網友更細分慈濟「服裝分階級」、「骨髓捐贈收錢」、「只幫國外」、「內湖開發案爭議」、「靜思堂名貴琉璃瓦」、「基金會帳目問題」、「精舍的佛像是證嚴上人」等問題,要求慈濟給大眾交待;而任教於慈濟大學的慈濟委員葉慈澍在《公益交流站》隨後發文,一一替慈濟護航澄清。

葉慈澍表示,「不少人認為慈濟的佛像,就是證嚴法師的法像,但其實那是釋迦牟尼、宇宙大覺者的法像,當初在製作時,證嚴法師認為,傳統佛像都是豐腴的,但是佛陀為弘法到處奔走,怎麼會是胖的呢?所以才製作成瘦的!』

「服裝分階級」

葉慈澍表示,慈濟的制服是視職務與活動用途來分辨,網路流傳的100萬才有的「藍裙子」,那僅是女性委員的制服,沒有所謂的繳100萬才有資格。

而擔任委員除了繳交訂做衣服的費用外,平日募款捐贈都是「隨意」,沒有逼迫。

外界所說的「捐贈100萬元」,那是「榮董」項目,但榮董沒有制服,只有金色榮董證,若榮董成功培訓成為慈誠(男)或委員(女),榮董證會被收回換為委員證,差異僅在委員證上多一朵小小的金色蓮花。

「骨髓捐贈收錢」

網路謠傳「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對貧困病戶收取的12萬元費用」,但那是衛福部所訂定的收費標準,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也有相關說明。

若家屬在負擔上有困難,慈濟也會替貧病戶補助部分費用。

葉慈澍重申,「我家兒子,在作幹細胞移植時,慈濟就補助我們家將近1半的費用(新台幣54000元),在這之前,我們家沒有捐過1毛錢給慈濟,也從沒在慈濟當過義工。」

「只幫國外」

「在台灣的捐款,除非您當初指定捐給『國際』這個項目,或者是捐給特定的大災害(如福島的331),否則一分一毫都不會流出去的。」

葉慈澍說明,慈濟收到的捐款,都是專款專用,項目分別為「慈善」(國內慈善)、「建設」(醫療志業與教育志業)、「國際」(國際慈善)、「人文」(大愛台)等項目,每年政府會來查帳、評鑑。

慈濟也致力於協助臺灣的弱勢家庭,但照顧戶的核准,要先經過訪視(社工與志工)確認後,再由各組隊開會討論,成為慈濟的照顧戶(又名感恩戶),他並列舉詳細表格,指出慈濟每年在台灣的照顧戶都有成長。

「內湖開發案爭議」

葉慈澍引用洪立明先生在弘誓雙月刊121期的說明,表示「現在的慈濟內湖園區,周圍大樓林立,若逼迫慈濟挖洞,把湖還原,難道對周圍的建築物不會有危險嗎?」

「靜思堂的琉璃瓦」被謠傳是「琉璃瓦」但其實是銅瓦,兩者造價相差甚多。

「基金會的帳目問題」

慈濟財務收支報表均公開在「慈濟全球資訊網」上,且每年呈報主管機關衛福部,衛福部每3年舉辦基金會評鑑,指派獨立會計師稽核後評定等級,慈濟連續九年獲評鑑為「優等」。

「精舍的佛像是上人」

許多人認為慈濟的佛像就是證嚴法師的法像,完全把證嚴神格化,但葉慈澍解釋,那是釋迦牟尼、宇宙大覺者的法像,當初在製作時,證嚴法師認為「傳統的佛像都是豐腴的,但是為弘法到處奔走的佛陀,怎麼會胖呢?」所以設計成纖瘦的模樣,一手托缽,另一手撫摸地球,因此才造成誤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