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善款爭議 立委要求清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另一個新聞焦點,還有爭議不斷的慈濟善款流向的問題。今天有立委要求衛福部要調查清楚,慈濟善款的流向及用途,而衛福部則強調,未來將推動「公益勸募條例」的修法,加強財務檢核,還有監督。

慈濟的善款到底如何運用,近來有電視名嘴和政論節目紛紛指出,慈濟把國內八八風災的剩餘款項,挪到海外去賑災,疑似違反「公益勸募條例」。周三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這個會期第一次開議,也立刻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提問:「大家說他(慈濟)把他的錢,移到去北韓移到其他國家,去做相同類似的這種災難救濟,我不知道你們這邊有沒有相關的資料?」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回應:「八八風災慈濟這個部分,執行完成時間是到105年的12月31號,那目前就我們所了解的是沒有用到國外的。」

衛福部強調,任何勸募活動或公益組織,在募款之前都必須依規定提出計畫,而且即使有剩餘款項,也只能用在同區域、相類似目的使用,絕對不能挪到海外;而為了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狀況,衛福部也將推動「公益勸募條例」的修法,加強財務檢核及監督。

至於外界質疑慈濟是否可以用善款大量買地、蓋房子、買股票,甚至把錢轉到新加坡、美國的慈濟。衛福部回應表示,如果捐助人沒有指定用途,基於工作所需,慈濟可以自由運用,但不鼓勵這種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