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致清「日出印象」書寫顏水龍 獲羅曼羅蘭小說賞

邱致清「日出印象」書寫顏水龍 獲羅曼羅蘭小說賞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7日電)「2022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今天在光點台北2樓多功能藝文廳舉行頒獎典禮,作家邱致清以「日出印象:南島溫柔的光與影」刻畫台灣前輩藝術家顏水龍的一生,奪得百萬大獎。

根據印刻文學新聞稿,邱致清過去曾獲巫永福文學獎、作品入選九歌出版社「97年小說選」,這次得獎作品以14幅作品分為14個章節,透過「馬賽克拼貼式」寫法,鋪陳「馬賽克壁畫」大師顏水龍一生浪漫又精彩的故事。

「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由藝術家謝里法創辦,2018年謝里法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當場即宣布捐出獎金,並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之名成立獎項,期盼透過徵文喚起當代寫作者的眼界和眼力,關注歷史中的台灣藝術。

頒獎典禮包含大賞暨巴黎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謝里法、巴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修平、董事鐘有輝、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簡任視察陳文婷、評審團代表紀蔚然、宇文正及連明偉、首屆得主朱和之等人出席。

謝里法致詞時表示,他在1964年獨自到法國巴黎聽到拉威爾的管弦樂曲「波麗露」,聯想到台灣波麗路餐廳曾聚集楊三郎、郭雪湖等藝術家,藝術的觸動沒有國界,令人迴盪至今,於是他以羅曼.羅蘭之名創設此獎,期待可以有更多創作者加入,未來能有更多投稿作品,讓大家看見台灣文藝界的歷史與復興。

本屆百萬大獎得主邱致清在致詞時提到,每個史料都非常珍貴和稀有,但因為小說的故事性與結構性,必須有所取捨,他希望能在「瑣碎中保有調性」。

紀蔚然致詞時表示,這個獎項很不好拿,除了藝術相關外,生平田調重要,還要在虛構和寫實中取得平衡。宇文正則表示,在評審時,有評審是對於史實在意,有人是在意結構,或是人物刻畫,她則在意文字表現。

連明偉表示,傳記文學和虛構小說是這次投稿作品的光譜兩端,評審們以歷史、小說結構、人物塑造以及文字運用4大方向作為評審標準,史實與虛構的斟酌特別考驗作者的寫作功力,該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大挑戰。

「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參賽作品的主人翁須以台灣歷史上迄今的傑出藝術創作者(含日治時期的日本人士)為限,包括美術家、音樂家、舞蹈家,任何時代背景皆宜,惟不含作家、戲劇家、建築家在內。謝里法期盼透過徵文喚起當代寫作者的眼界和眼力,關注歷史中的台灣藝術。(編輯:張雅淨)11111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