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創作一甲子 作品跨越宗教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0日電)保安宮董事長也是藝術家廖武治在文化資產修復上深獲肯定,創作上則加入民俗的親近感,跨越了宗教與藝術。拿畫筆60年,廖武治「在野.行者—廖武治美術展」即日起在國父紀念館登場。

廖武治今天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藝術創作是自我感受的實踐,參與藝術團體與否,不影響他對藝術的熱愛。廖武治師承畫家張萬傳,曾經加入楊三郎所創辦的「中華民國油畫學會」,隨後離開協會,與張萬傳一樣,成為「在野」藝術家自由創作。

根據國父紀念館提供的新聞資料,廖武治成長於台北大稻埕,從小在獨特的文藝氣息薰陶下成長,逐漸展露對繪畫藝術的興趣,跟隨張萬傳習畫多年,培養出亦師、亦父、亦友的知心情誼,同時傳承了張萬傳傲骨不屈的風格。

藝術創作之外,廖武治長期投入國定古蹟大龍峒保安宮寺廟治理,並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1995年開啟重修保安宮的艱鉅工程,自力籌措經費、統籌監造皆親力親為,樹立國內首宗民間籌資主導修復古蹟的成功典範。

廖武治這次展出作品約70件,油彩繪畫題材大致分為靜物、人物及風景畫3類;畫風有塞尚、莫內等印象派風格,東西併融。今天開幕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文化部長李永得、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等出席開幕。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廖武治被社會所認識的身分是廟宇文化最好的經營者,「他一輩子所做的大畫作,讓台灣的廟、宗教文化被世界看見」。

李永得表示,廖武治同時具有宗教領袖、國定古蹟保存者、藝術家等3個身分,3個身分都非常成功,「他雖然以業餘身分作畫,但仍展現具特色的新印象派畫風,為台灣的山水、風貌與建築留下最佳紀錄」。

藝評人李欽賢說,廖武治也在西方油畫中加入民俗宗教的親近感,特別在古建築部分,一反其老師張萬傳快速、奔放、一次性塗抹的畫風,以沉穩色彩、筆法重疊方式,堆積出風土感情的厚度,走出了他特有的風格。

「在野.行者—廖武治美術展」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展期自即日起到12月25日。(編輯:張芷瑄)11112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