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燈火闌珊」3封金馬影后 喜愛劇本不計酬勞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3日電)金馬影后張艾嘉時隔36年,3奪金馬后冠之作「燈火闌珊」即將登台,被視為獻給霓虹燈匠人的真摯情書。張艾嘉還因太喜歡劇本不計酬勞參演,並感性指出電影產業其實也像霓虹燈。

香港電影「燈火闌珊」描述張艾嘉飾演的「美香」難以接受丈夫「阿鑣」(任達華飾)意外逝世後,一直鬱鬱寡歡,惦記著與亡夫在霓虹招牌燈下的浪漫往事。直到有天在家中整理亡夫遺物時,發現對方秘密的霓虹燈工廠鑰匙,更遇到亡夫的徒弟LEO(周漢寧飾),才得知亡夫遺願是想重造一個已拆除的霓虹燈牌。

全片為香港新銳導演曾憲寧首部執導作品,榮登香港亞洲電影節閉幕片。他先前受訪被問及如何找到影帝任達華和影后張艾嘉參演時表示:「我一直很喜歡張姐的電影,我想如果能找到她演出,一定會是很神奇的旅程,於是就戰戰兢兢地送上劇本,沒想到張姐真的一口答應!」

除了想提攜電影圈後輩外,張艾嘉去年也在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致時分享,她非常喜歡「燈火闌珊」的劇本,對故事很有感觸,「這部片講的是消失和轉變,從香港消失的霓虹燈特色,去緬懷人事的消逝,其實電影產業就像霓虹燈,曾經在各地發光發亮,讓我想加倍努力地去保存電影。」

為演出到位,開拍前張艾嘉和飾演任達華學徒的周漢寧,都要跟真正的霓虹燈管師傅上課,掌握霓虹燈製作過程。張艾嘉透過片商表示,自己大開眼界,「那些屈管、吹管的手藝真的不簡單,很難想像以前香港滿街都是五光十色的霓虹招牌,是如何做出來的,現在香港也僅存幾位師傅了,應該要辦展覽保存這文化」。

「燈火闌珊」將於4月14日在台正式上映。(編輯:管中維)11203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