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齊力打造動畫片王立宇宙軍 不惜下跪捍衛作品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0日電)人類對挑戰未知宇宙的好奇與勇氣,一直是全球影視作品鍾愛題材,日本1987年也有一群動畫新銳鬼才齊心推出動畫電影「王立宇宙軍」,甚至不惜下跪也要捍衛作品完整度。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建立架空世界觀,描述一群被視為軍隊冗員的雜牌軍突破自己的極限,為實現首次載人太空飛行而全力一搏的故事。

其中作畫與機械設定的精細,堪稱手繪動畫時代頂尖示範,尤其火箭發射的最終重頭戲更是名留青史,全部都是由後來創造出「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動畫作品的鬼才導演庵野秀明獨力完成,連火箭發射時漫天飛下的冰花都是一筆一筆全手工刻下而成。

電影製作上為發射火箭那幕竭盡心思,製作公司GAINAX在戲外也焦頭爛額。當時GAINAX只是由一群平均24歲的動漫愛好者及工作人員組成,沒人有長篇商業動畫製作主創經歷,在此之前,他們最有名的作品只是在日本科幻大會上,以業餘身分製作短片發表而已。

不過他們靠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熱情,成功說服日本知名公司「萬代」投資3.6億日圓(約新台幣8193萬元)讓他們製作2小時的電影,作畫監督庵野秀明還成功申請進美國太空總署(NASA)並觀摩火箭發射過程、進行實地取材。

但欠缺經驗又一心想做出最棒作品的GAINAX團隊沒成本概念,製作費最終瘋狂超支至8億日圓(約新台幣1.8億元),讓投資方「萬代」一度要求他們剪掉20分鐘以上。

在雙方僵持不下之際,GAINAX時任社長及本片電影企劃岡田斗司夫,不惜在開會時當眾下跪懇求,讓被意外突襲的高層只好妥協,剪掉1分鐘草草了事。30多年後,岡田斗司夫在個人YouTube頻道回憶這段故事時也表示,「雖然下跪非常恥辱,但若因此保護到內心重要的事物,那就很值得。」

「王立宇宙軍」當年在日本正式上映僅收獲3億4700萬日圓(約新台幣7897萬元)票房,GAINAX因此背上長達15年的債務。乍看失敗,長遠來說卻是開始,後來「王立宇宙軍」成為日本動畫史關鍵作品之一,GAINAX也培養出一批揚名日本動畫界的佼佼者,包含庵野秀明、貞本義行、山賀博之、赤井孝美、樋口真嗣等人。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4K數位修復版」將於5月3日在台上映。(編輯:張雅淨)11204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