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便利生活的背後 金鐘製作人為產業職人喝采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系列金鐘製作人劉志雄,推出全新紀實節目「我在工場拍拍手」,讓觀眾看見日常生活的用品如何誕生,也為默默付出的職人們喝采,「是他們成就我們」。

節目從食衣住行四大類別切入,走訪全台16個產業、超過30間工廠,包含遊艇、製茶、廢棄漁網、鮮奶、飛機機務、伐木、螺絲、捷運等,製作人劉志雄接受中央社專訪分享,他很好奇這些彷彿理所當然存在的物品們,究竟如何被產製而成。

在訪問近40名職人師傅後,劉志雄發現他們有幾個共同點,就是「謙虛、木訥、內斂、自信感」。成日面對機器,師傅們都不大善言詞,唯讀談到工作專業知識或流程時最流利,而偶爾隨口一句輕輕帶過的話,就常讓劉志雄收工回家後,在心底迴盪很久。

例如在烘焙坊細細搓揉麵團的麵包師傅感慨道:「我這輩子只會做麵包,就只能做一輩子」;或看著在20公尺深,幾乎往下6、7層樓的地底,開著巨型潛盾機挖萬大線捷運隧道的師傅,環境又悶又濕,講話得大吼才聽得見,不順利時,1天連1公尺都無法推進,但他也只是道聲:「再怎麼辛苦都要挖,不然你們怎麼會有捷運。」

劉志雄認為,通常第一線的作業人員最辛苦,卻常常被忽略,他們一輩子就鑽研專業,當被問到「做這份工作最驕傲之處?」時,師傅們似乎都沒想過,因為從未有人好好靜下心,聽他們想講什麼或在想什麼,這也成為劉志雄製作節目的動機之一。

劉志雄回憶,在籌備節目前期曾訪問一名龍舟師傅,他發現老師傅的雙手,布滿因敲打、磨材料受傷留下的大小疤痕,當劉志雄想拍下來時,對方直喊:「這麼醜,有什麼好拍的」,不好意思地閃躲,在劉志雄眼裡卻相當美麗,因而為整個節目名稱、走向定調,「每位師傅的雙手,就像指紋都不一樣,我想要拍他們的手,也想為他們拍拍手喝采。」

而節目的設計圖樣也有特別意涵,以深淺色階不同的藍色為底,襯出白色的字體,象徵社會是由不同的藍領工人,撐起上面的白領階級。劉志雄感性坦言:「我們能擁有便利的生活,都是因為有這群看不到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堅持打拚,才能這麼舒適。我一直都很惜福,是他們成就了我們。」

「我在工場拍拍手」每週四晚上9時在公視播出。(編輯:陳政偉)11205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