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未來人才需求轉變 教育舊瓶不能裝新酒

學者:未來人才需求轉變 教育舊瓶不能裝新酒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黃昆輝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焦點座談,多名學者都提到,未來需要的人才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教育制度也應改變,如果只是舊瓶裝新酒,就會有「標示不符」的問題。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舊瓶豈能裝新酒?新世代人才哪裡來?」焦點座談,董事長黃昆輝表示,社會變遷是不可抗拒的事實,新世代將面臨全新且更為艱鉅的挑戰。

黃昆輝表示,為培養新世代人才,教育制度不能固守舊制、「舊瓶裝新酒」,但也不能躁進,而是綿延不斷地革新。他認為科技教育、公民教育、國際教育是3大重點,幫助新世代獲得關鍵素養。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表示,以前人去餐廳開洋酒,都會習慣把標籤撕壞,避免不肖廠商拿舊瓶去裝新酒來賣。其實新酒品質未必不好,但會有「產品標示」的問題,造成消費糾紛。

陳博志以近期政治人物的論文爭議,就是在職專班用舊的研究所觀念包裝,因而出了問題。其實兩者學的東西不一樣,各有優勢、劣勢,不該用同樣的要求、同一種學位證書標示。

考選部政務次長李隆盛表示,台灣應該要有「國家資歷架構(NQF)」,落實品質保證、促進溝通、轉銜並鼓勵終身學習。正規、非正規、非正式的學習管道需要多元混成,並有國家級的採認工具。

靜宜大學終身榮譽教授黃政傑表示,素養教育應該是全人教育,很多「軟實力」都是非技術面,教育制度一定要再鬆綁。他提到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來台引起轟動,他們下午3點就不上課了,之後是社團時間;台灣學校都教太多、課程排太滿,競爭力卻不一定能勝過日本。

亞聯資本管理顧問公司執行合夥人黃志遠指出,好奇心、洞察力、夢想力、軟實力的啟發與培育,是新世代人才培育的關鍵。他期許要從學生在乎與嚮往的事情出發,創造有「目的感」的人才培育。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主任方永泉表示,教育的「舊瓶」應去除瓶頸,教育工作者本身思維要改變,除了人盡其才、適性發展,也要配合社會變遷與發展,甚至引領社會進步。他建議除了跨領域專業技能,也必須培養主動學習、自我管理能力和心理韌性,才能在激烈社會競爭下屹立不搖。(編輯:陳政偉)11110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