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跨域合作 鯖魚頭萃取研究驗證免疫調節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水試所今天表示,與新光醫學中心跨域合作,解明鯖魚頭磷脂質微脂體調節免疫的關鍵機制,可望應用在個人化營養與保健策略,達到精準保健目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今天發布新聞說明,運用加工副產物鯖魚頭,從中萃取磷脂質,再製成機能性微脂體,可模擬人體的擬態凋亡細胞在發炎時啟動免疫調節機制,進而緩解過度發炎導致的疾病。

水試所指出,經與新光醫學中心跨域合作,取得多名健康自願者的血液檢體,分離其免疫細胞,即周邊血液單核球細胞,並進行體外擴培,然後加入鯖魚頭磷脂質微脂體供細胞吞噬。

水試所說,在脂多醣誘導免疫細胞發炎模式下,經由高通量核醣核酸分析免疫細胞發炎的相關基因表現,並逐步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以此解明鯖魚頭磷脂質微脂體調節免疫細胞發炎的關鍵機制,以及對不同個體的免疫調節功效,證實了磷脂質微脂體對人體免疫調節的作用機轉。

水試所期望此研究成果未來應用在預防醫學或臨床營養學上,藉此建構個人化的營養與保健策略,達到精準保健目的。(編輯:唐聲揚)11110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