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恐成雙面刃 國衛院:長期服用增失智風險

馮薇之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注重健康,尤其重是維生素攝取,其中維生素D因為在神經系統中,具有保護及滋養神經細胞的功能,讓不少民眾希望可以藉由補充維生素D,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不過國衛院今年7月,在醫學期刊《Aging Cell》發表最新研究報告,表示根據他們實驗,長期服用維生素D的實驗鼠,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反而比沒吃維生素D實驗鼠高了1.8倍,不過醫師表示,維生素D攝取跟失智症還無法證實有直接關連,想預防失智症,還是得從活化大腦下手。

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數據,加上動物實驗,發現連續146天服用維生素D的老鼠,失智風險比未服用的老鼠高了1.8倍,而實驗中已經患有失智症老鼠,如果持續服用維生素D,死亡風險則是比沒服用的實驗鼠高了2.17倍。台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允中說:「論文談及維生素D不足,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病因這件事,可能是結果,不是病因,但這個並不代表這是結論,這是一個很嶄新的發現,但現在還不能當作事實。」

究竟攝取維生素D,對於失智症預防有沒有幫助,近年來各學術期刊研究結果各異,像是南澳大學今年6月在Science Daily中發表,失智症的發生與維生素D缺乏有明顯關聯,但這次國衛院研究結果卻有明顯反差,維生素D到底需不需要加強服用,想防失智到底可以怎麼做,醫師這樣建議,從事活化大腦活動比起吃補品更防失智,醫師認為,比起各種營養品通吃,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健康飲食,才是真正養身之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