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惹議 日本法務大臣遭嚴厲警告致歉

中央社  / 日本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法務大臣葉梨康弘9日一席有關法務大臣職位的失言,今天在被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給予「嚴厲警告」後致歉,但暫無請辭之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葉梨11月9日晚間出席活動致詞談到法務大臣職位時說,這是只有在簽准死刑執行時才會變成白天頭條新聞的不顯眼職位。

由於這段話被視為失言,松野博一今天上午已請葉梨赴首相官邸,並給予「嚴厲警告」。

原本無意撤回發言的葉梨今天也在參議院法務委員會上致歉,並撤回相關發言。他說,如果相關發言有給人輕視法務省職務印象的話,要在此表達歉意,未來會更加慎重。

TBS電視台報導,松野表示,首相岸田文雄希望葉梨在徹底善盡說明責任同時,繼續做好法務大臣工作。

儘管葉梨本人並無請辭之意,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政務調查會長長妻昭批評,葉梨這種輕率發言,不得不說已不適任法務大臣。在野陣營要求葉梨請辭的聲音也愈來愈高。

共同社中文網報導,葉梨在8月內閣改組後首次入閣,至今未曾執行死刑。葉梨在該場活動上還說,「外務省和法務省都與選票和金錢無緣,當上外務副大臣也賺不到錢」。

他說,因「舊統一教」(現稱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問題纏身,必須要努力解決,「我也因此上了幾次電視」。(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111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