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總裁馬爾帕斯欲提早卸任 另覓新挑戰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將於6月30日卸任,距離任期屆滿早將近一年的時間。

法新社和美聯社報導,共和黨籍的馬爾帕斯2019年由時任總統川普任命世銀總裁,5年的任期原定2024年4月屆滿。之前,他曾擔任負責國際事務的財政部次長。

世銀今天在聲明援引馬爾帕斯的話表示,「經過深思熟慮,我決定另覓新挑戰」。他已將決定告知董事會。

66歲的馬爾帕斯任職世銀總裁期間,見證這個組織應對諸多全球危機,包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全球經濟放緩等。

馬爾帕斯補充表示,6月底「是領導階層平穩過渡的好時機,讓世界銀行集團因應日益嚴峻的全球挑戰」。

近幾個月來,馬爾帕斯一直反對要求他辭職或將他免職的聲浪。

氣候倡議人士先前以馬爾帕斯未妥善因應氣候危機為由,呼籲將他趕下台;而馬爾帕斯去年9月出席「紐約時報」主辦的一場會議後,這類呼聲更是日益高漲。

當時,針對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曾指控他是氣候變遷否定論者一事,他一再避談自己是否相信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暖化,僅表示自己並非科學家。他這樣的回答飽受各界批評。

世銀今天在聲明中說,面對近期的全球挑戰,世銀「迅速做出回應」,特別是動用了破紀錄的4400億美元,來因應氣候變遷、疫情大流行等議題。

聲明補充說:「在(馬爾帕斯)領導下,世銀集團向開發中國家提供的氣候融資增加超過一倍,去年達到創紀錄的320億美元。」

在法新社所見的信函中,馬爾帕斯告訴世銀員工,「世界各地的開發中國家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危機,而世銀集團一直以來的因應速度、規模、方法以及影響,讓我感到驕傲」。(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1202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