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卑詩省長讚台灣科技成就 歡迎台商投資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16日專電)加拿大卑詩省省政府本月初宣布在台灣增設貿易投資辦公室,卑詩省長尹大衛(David Eby)讚揚台灣科技先進,卑詩省和台灣在綠能科技有很多合作潛力。

加拿大卑詩省和台灣關係緊密,現任省政府中有2位台裔內閣廳長,還有2位台裔省議員。

中國長期以來是卑詩省第二大貿易往來國,但面對中國和加拿大的緊張局勢,尹大衛說,促進多元化的貿易關係非常重要,在台灣設立貿易暨投資代表辦公室(Trade and Investment Representative office)是很關鍵的一步棋。

他對中央社說:「台灣在科技領域的成就眾所周知,卑詩省的潔淨能源也是世界領頭羊,在重視綠能發展的時代,卑詩省的礦產資源可與台灣科技密切結合、共創雙贏。」

尹大衛提到台灣的能元科技(E-One Moli Energy)是一家設備齊全的鋰離子電池公司,早就在卑詩省落地耕耘,最近還有擴大投資的打算,顯見卑詩省是值得台灣廠商投資的好地方。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對中央社說,很高興卑詩省又把台灣市場放在雷達上。

她說:「過去卑詩省談亞太市場多以中國市場為首要目標,但隨著與中國經貿往來存在太多不確定,基於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卑詩省不僅看到台灣在半導體、網路、電池等多領域的傲人成果,更明白有著相同價值觀的台灣,是絕對可靠的合作夥伴。」

她表示,台灣和加拿大都設定了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卑詩省是加拿大應對氣候暖化的急先鋒,台灣可借鏡在離岸風電等綠能發展的經驗。

剛上任的溫哥華台灣貿易中心主任邱仕敏說,這是卑詩省政府的決策,也是呼應加拿大聯邦政府的印太戰略。

他對中央社說:「加拿大駐台灣代表倪傑民(Jim Nickel)今年稍早拜訪了台灣貿協董事長黃志芳,當時我是董事長特助陪同接見,聽到倪傑民強調加拿大印太戰略重要性,提到與台灣深化交流有其戰略價值。」

除了卑詩省外,亞伯達省早在1988年已在台灣建立貿易辦公室。邱仕敏說,這兩個省分別是石油和天然氣產出地,它們希望以台灣當據點擴大油氣輸往東亞,它們也看中台灣的資金和供應鏈優勢。

從事貿易進出口業務的大溫哥華台灣菁英協會共同主席張博勝很高興卑詩省在台灣設立貿易辦公室。他對中央社說:「做生意就是希望資源豐富、服務周到,在溫哥華有台灣貿易中心、在台北有卑詩辦公室,商情資訊真的不用愁了。」(編輯:馮昭)11205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