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國防預算擬大增至5年共約10兆元

中央社  / 日本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媒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增加防衛費(國防預算),從2023年度起的5年間防衛費共增為43兆至45兆日圓(約新台幣9.55兆至9.99兆元)。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早已表示防衛費將增加相當的金額。相較於2022年度的防衛預算(在尚未追加預算的情況)5兆3687億日圓,將來各年度將逐步大增。

鑑於財政嚴峻,日本政府的選項之一可能是,海上保安廳的預算、研究開發費等防衛省(國防部)以外的省廳(部會)預算也將列為「防衛費」,這可同時兼顧增加防衛費及盡量減少人民的負擔。

報導說,多名日本政府及執政黨自民黨相關人士7日透露上述訊息。

日本2023年度防衛費約6兆至7兆日圓,之後逐年增加1兆日圓左右,目標2027年達到10兆日圓。顯示5年間的防衛費的估算、主要裝備整備數量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簡稱中期防)今年年底將修訂,日本政府正研議屆時在「中期防」明載防衛費金額。

自民黨在7月參議院選舉發表的政見中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將國防預算編列為國內生產毛額(GDP)2%以上,日本防衛費目標是達到上述程度,在5年內為徹底強化國防能力,須達到必要的預算水準。

日本防衛費目前約是GDP的1%,如果5年能達到幾乎倍增,有可能提高到將近GDP的2%。不過,防衛費單純大增,有必要靠增稅或發行國債等以確保巨額的財源。(編輯:馮昭)11110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