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大橋爆炸 俄國逮8嫌犯控烏情報局策劃

中央社  / 俄羅斯

(中央社莫斯科1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今天發布聲明指出,針對8日發生的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當局已拘捕8名嫌犯,當中包括5名俄羅斯人和3名烏克蘭和亞美尼亞公民。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指控,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Main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和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策劃這起爆炸案。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聲明中說,這起「恐怖攻擊」是由烏克蘭特勤單位策劃,炸藥藏在塑膠袋捲軸內,8月由烏克蘭敖德薩港(Odessa)運出,先經過保加利亞、喬治亞和亞美尼亞後,才進到俄羅斯。

聲明說,一輛掛著喬治亞車牌的卡車在4日運載這些炸藥進到俄羅斯,並在6日,也就是爆炸發生前2天,抵達俄國南部城市克拉斯諾達(Krasnodar)。

8日當天,連接克里米亞半島和俄羅斯本土的克赤大橋(Kerch Bridge)發生爆炸,並引發熊熊大火,橋上公路和鐵路被炸毀,同時造成3人死亡。

烏克蘭官方並未證實參與此案,但部分烏克蘭官員慶祝大橋損毀。

俄軍10日起對烏克蘭數座城市發動大規模飛彈攻擊,造成至少19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當天在國家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開會時說,這些攻擊是為了報復克里米亞大橋爆炸。這場會議透過電視播出。

2018年克赤大橋通車時,蒲亭親自出席典禮。俄國透過這座橋輸送物資給在烏克蘭南部作戰的俄軍,對侵烏軍事行動的後勤工作相當重要。(譯者:張欣瑜/核稿:林治平)11110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