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擬售通訊天線 助印擺脫對俄武器依賴

中央社  / 日本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共同社15日報導,根據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已知日本政府正協調首度將供艦艇使用的通訊天線出售給印度,研判此舉有助印度擺脫對俄羅斯武器採購依賴的意圖。

日本政府有意出售的通訊天線,主要是搭載在海上自衛隊新型護衛艦上,正協調基於「防衛裝備品及技術移轉協定」賣給印度。

日本政府判斷,出售通訊天線符合日本「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也就是屬於監視及掃雷等非攻擊用途。

如果順利出售,將是日本跟印度在2015年簽署協定後首例。日本藉由強化彼此安全保障合作關係,也有牽制跟印度有國境紛爭的中國之意。

目前協調出售的是外形像獨角獸的通訊天線UNICORN,搭載於2022年開始服役的海上自衛隊多功能護衛艦(FFM)上。以往的護衛艦會設置適用各波段的多座天線,但FFM重視匿蹤性能,為減少敵方電波反射,用遮罩蓋住多座天線。

今年9月在東京舉行的日印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2+2會談」中,雙方確認將為實現UNICORN轉移而合作。日方還表示,支持印度推動武器進口管道多元化的努力。(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1110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