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中央社  / 香港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香港大學今天公布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3人,當中包括藝人林青霞。港大指林青霞在藝術文化上有重大貢獻。

港大公布,校方將在下月初舉行第207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楊振寧、林高演及林青霞三位傑出人士,前者獲頒名譽科學博士,後兩人獲頒名譽社會科學博士。

校方指出,港大名譽博士學位是頒授予對大學、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建樹,在知識思想上、社群或文化方面對整體社會及全球有寶貴貢獻的人士。

港大指楊振寧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世界知名理論物理學大師,是無數華人後輩科學家景仰的泰斗;港大向楊振寧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在學術界及全球的重大貢獻。

林高演是香港小輪(集團)主席、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及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董事,具有超過48年銀行及物業發展經驗。

港大表示,向林高演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是要表揚他在學術界及全球的重大貢獻。

港大指林青霞是華語電影界家喻戶曉的演員,憑藉多齣優秀作品,備受影圈稱譽,更成為大中華地區以至全世界幾代觀眾心中的傳奇人物。

據介紹,林青霞於1972年自台北金陵女中畢業後,翌年即憑電影圈出道作品「窗外」(1973)一舉成名,從此片約不斷,開啟了輝煌的演藝事業。

在20餘年的影劇生涯中,林青霞拍攝了百部電影作品,歷經三個階段:文藝愛情片、詼諧喜劇片和武俠刀劍片,其中文藝愛情片以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最為人稱道;詼諧喜劇片以朱延平導演的作品最廣受歡迎;武俠片最具代表性的是徐克執導的「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1992)。

林青霞多年來也獲獎無數,比如1976年憑「八百壯士」獲得第22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1990年以「滾滾紅塵」贏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2018年在義大利烏甸尼獲頒第20屆遠東電影節「終身成就金桑獎」;同年3月獲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頒授榮譽院士名銜。

此外,林青霞在文壇上也取得非凡成就,迄今出版四本散文集:「窗裏窗外」(2011)、「雲去雲來」(2014)、「鏡前鏡後」(2020)及「青霞小品」(2022)。

2022年,林青霞憑著「鏡前鏡後」獲得「第16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推薦獎。

港大表示,校方向林青霞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在藝術文化的重大貢獻。(編輯:周慧盈)11110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