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1年平均淹10月! 造"漂浮農場"拚生計

綜合報導  / 孟加拉

根據一個非營利組織的統計,從2000年到2019年之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高風險國家中,孟加拉名列7,當地西南部地區、近年頻頻遭遇水患襲擊,原本因為雨季的淹水時間,從每年約五個月,增加到1年8到10個月,農人已經無法耕作,恐怕失去收入來源,因此他們利用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古老耕作法,在水面上人工打造出可以種植蔬菜的「漂浮農場」。

從空中向下俯瞰,綠油油的農作物,排列成整齊的長條狀,而底下的農人,則是推著小船在水中行走,一邊照顧這些漂在水面上的作物,當地農人說:「我小時候這一帶還是乾的,我們會在這裡玩耍種稻,但海平面和河流水位升高後,就無法在這裡種植作物,所以我們改在漂浮的平面上,種不同蔬菜的幼苗。」

孟加拉的比羅傑布爾,受氣候變遷影響,以往乾燥的農地被水淹沒,當地人想起200多年前,在雨季期間的古老耕作法,把原本被視為雜草的布袋蓮,編織成漂浮農地,可以在上面種植小黃瓜蘿蔔,南瓜番茄等蔬菜。

比羅傑布爾縣農業部部長錫克達說:「現在漂浮農場的數量持續增加,因此農業部已提出新的補助計畫,協助農民種植品質良好的菜苗,再產出品質良好的蔬菜。」

目前漂浮農場的總面積,大約120公頃,使用這種農法的農人,從5年前的4500人左右,已增加到6000多人,專家預估海平面上升,加上海岸侵蝕,可能導致孟加拉在2050年前,失去約17%的土地將重創農業,面對難以抵擋的氣候變遷,農人運用老祖宗智慧,來與災害共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