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外資與中國博弈 港股成提款機

星島日報:外資與中國博弈 港股成提款機 | 華視新聞
圖/Pexels

中央社  / 香港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港星島日報今天指出,港股昨天出現股災,相信是外資基金藉口中共20大沒有利多經濟政策出爐,或明或暗與中國進行博弈,趁勢倒貨,使港股頓成提款機。

該報發表社論表示,港股昨天暴跌千點,主因是外資基金大手沽貨,即使北水繼續透過「南向通」淨買入港幣67億元股票,也難阻港股跌勢,箇中原因與20大有關。

首先,投資者原先預期20大即使不會就(COVID-19)防疫政策和刺激經濟釋出一些利好股市的訊息,至少會有多少穩定市場情緒的言論,結果未如所願,令人擔心動態清零政策至少會持續到明年兩會(人大、政協),不但妨礙與境外人員正常交往,也影響民眾投資消費意欲,不利大陸經濟復甦,外資寧願先套現觀望。

此外,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都是總書記習近平的舊部,而被視為市場派的副總理胡春華未能「入常」,加上市場熟悉的財金官員,如人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財長劉昆,都不在中央委員名單之列,意味財金系統大換班,市場解讀為政治忠誠重於經濟,經濟政策恐怕會出現變化。

星島社論表示,外資最怕面對不明朗因素,先行沽貨離場,盡量將潛在損失減至最小。

再者,中共將共同富裕寫進黨章,也令投資者忐忑,擔心大陸對科網企的監管不會輕易鬆綁,繼續推動國進民退政策,民企投資意欲減弱,而為了縮小貧富差距,大陸可能要規範財富積累機制,涉及稅制改革,不利資本市場,衝擊投資者信心。

社論並表示,大陸堅持動態清零、樓市陷入債務危機、加強對科網股的監管並非新鮮事物,突然成為港股暴跌成因,難以令人信服,不排除是中美背後經濟發展理念不同,以美國為首的外資基金,借20大經濟和防疫沒政策為由進行博弈,利用其雄厚資本優勢在香港股票市場興風作浪,在金融市場上為香港製造麻煩,順道把港股變成提款機,賺取更大利益。

社論認為,大陸新舊領導層交替尚有4個多月時間,短期市場存在不明朗因素,最快要到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才有機會發出未來具體經濟政策訊號。

對港股來說,短期賣壓仍重,恆指恐怕會低處未見低,走避不及的散戶只能繼續「躺平」。(編輯:周慧盈)11110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