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千億稅收和就業機會 德擬合法化娛樂用大麻

創造千億稅收和就業機會 德擬合法化娛樂用大麻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德國

(中央社柏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今天為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制定計畫,倘若政策生效,德國將成歐洲率先讓大麻合法化的國家之一,此舉每年可為德國帶來逾千億元新台幣稅收。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先前承諾,政府將大力推動大麻合法化法案上路。

路透社報導,衛生部長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已提交一份立法的基礎文件,規範成年人分配及購買娛樂用大麻。

根據相關計畫,個人可合法買賣和持有多達20至30克娛樂用大麻。

德國聯合政府去年達成一項協議,將在其4年任期內引入立法,允許有執照的商店向成年人有控制地銷售用於娛樂用大麻。

勞德巴赫目前沒有給出明確的時間表,如果政策生效,德國將成為繼馬爾他之後,第2個大麻合法化的歐盟國家。

許多歐洲國家都已將藥用大麻合法化,包括德國。德國2017年允許將大麻用於醫療用途,其他國家則將大麻除罪化,但未使其合法化。

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大麻合法化可為德國帶來每年約47億歐元(約新台幣1515億元)的稅收和成本節約,並創造2萬7000個工作機會。

勞德巴赫說,去年德國約有400萬人購買大麻,其中25%年齡介於18至24歲;他認為,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將有助減少大麻黑市交易。

勞德巴赫補充說,德國將把文件提交給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預先評估,待委員會批准後才會起草相關法案。

在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各界對於這項決定意見分歧。

德國藥劑師協會警告,大麻合法化恐引發健康風險,且可能使藥局陷入醫療衝突。

此外,並非每個邦都樂見大麻合法化。例如,巴伐利亞邦衛生廳長就警告,德國不應成為歐洲的毒品旅遊目的地。

但德國「綠黨」(Greens)說,數十年來禁止大麻只會加劇風險,合法交易能保護青年健康。國會議員卡貝特-甘特(Kirsten Kappert-Gonther)認為,嚴格限制合法市場,只會讓更多的大麻進入黑市。

德國大麻公司SynBiotic執行長穆勒(Lars Mueller)表示,這項政策對公司來說簡直像是中了樂透,「等時機成熟時,我們除了擁有自己的商店,還能為大麻商店提供類似加盟經營的模式。」(譯者:劉文瑜/核稿:李佩珊)11110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