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國會大選將登場 左右相爭中間派成關鍵

中央社  / 丹麥

(中央社哥本哈根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丹麥即將在11月1日舉行國會大選,宛如丹麥政治劇Borgen中的情節在真實世界上演,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將面臨總理保衛戰。

法新社報導,丹麥政壇山頭林立,大小政黨多達14個,選前民調顯示丹麥政壇紅、藍兩大集團均難以拿下國會179席中的過半數90席。

以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為首、由幾個左翼政黨組成的「紅色集團」(red bloc),在民調中取得49.1%支持率,相當於85席。相較之下,右翼政黨組成的「藍色集團」(blue bloc)支持率40.9%,相當於72席。

哥本哈根大學政治系教授韓森(Kasper Hansen)指出:「贏得中間派者得天下,因為拿下中間派,就拿下總理位置。」

目前丹麥政壇的中間派是前自由黨(Liberal)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創立的新政黨溫和黨(The Moderate Party)。

民調顯示,拉斯穆森領導的溫和黨得票率將達10%,相當於拿下18席,自9月以來增至5倍,跌破政治分析家的眼鏡。

從政經驗豐富的拉斯穆森,拒絕在選前表態支持哪個陣營。

然而,拉斯穆森的同黨同志恩格爾-施密特(Jakob Engel-Schmidt)表示,對於促進與中間派廣泛合作以實施必要改革的候選人,他們願意合作。

而溫和黨想改革的是健保和年金制度。(譯者:劉淑琴/核稿:嚴思祺)11110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