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俄烏戰前供俄「少量」無人機 烏怒批說謊

中央社

(中央社基輔5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今天首次承認提供俄羅斯無人機,表示俄烏戰爭開戰前數月,即已有「少量」無人機運往莫斯科;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德黑蘭說謊,稱烏軍每天至少擊落10架無人機。

這些無人機被俄國用來攻擊烏克蘭的發電廠和基礎建設。

路透社報導,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伊朗至今對此問題最詳細的回覆中,否認伊朗仍持續提供無人機給俄國。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通訊社援引艾密拉多拉安報導:「一些西方國家大驚小怪,說伊朗提供飛彈和無人機,協助俄羅斯打烏克蘭戰爭,飛彈的部分完全錯誤。」

「無人機的部分確有其事,我們在烏克蘭戰爭前幾個月向俄羅斯提供了少量無人機。」

烏克蘭通報近幾週使用伊朗「見證者-136」(Shahed-136)無人機攻擊民間基礎設施的案例增加,尤其是攻擊電廠與水壩。俄羅斯否認軍隊曾使用伊朗無人機襲擊烏克蘭。

但澤倫斯基在視訊演說中駁斥伊朗只少量供應俄羅斯的說法,稱烏克蘭光是4日這天就擊落了11架無人機。

「如果伊朗繼續對顯而易見的事實撒謊,世界將更努力調查俄羅斯和伊朗政權之間的恐怖主義合作,以及俄羅斯為這種合作向伊朗支付了什麼費用。」(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文瑜)11111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