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反獨裁運動家 「五月廣場的母親」領袖辭世

中央社  / 阿根廷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20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根廷副總統表示,婦女組織「五月廣場的母親」創辦人之一波納菲尼(Hebe de Bonafini)今天辭世,享耆壽93歲。

法新社報導,1977年成立的「五月廣場的母親」(Mothers of Plaza de Mayo)集結受害者的母親反對軍事獨裁,要求當局交出在1976年至1983年殘酷軍政府統治期間被綁架的數以萬計人下落。

45年來,歷經不同的政府,這群婦女持續集會,她們戴著標誌性的白色頭巾,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五月廣場(Plaza de Mayo)周邊遊行,但她們爭取正義的舉動卻往往徒勞無功。

阿根廷副總統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在推特宣布波納菲尼死訊時,稱許她是「爭取人權的世界象徵,阿根廷的驕傲」。

波納菲尼的女兒阿蕾韓達(Alejandra Bonafini)證實,母親數天前住進布宜諾斯艾利斯1家醫院,今天在院內辭世。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也發布聲明說,波納菲尼是「不懈的人權鬥士」,並宣布全國哀悼3天。

「身為『五月廣場的母親』創辦人,她在軍人獨裁的黑夜中點亮了一盞明燈,為民主的復興舖平了道路。」

古巴和委內瑞拉政府也向波納菲尼致敬。

1970年代和1980年代,阿根廷約有3萬人因為被懷疑是左派分子而被當局或右翼行刑隊綁架,據信已經死亡。右翼獨裁統治期間,許多疑似異議人士所生的寶寶被綁架,許多嬰兒被交給軍人家庭收養。(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111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