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身障太空人是誰?歐洲太空總署最快23日揭曉

中央社  / 法國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最快可望於23日宣布首位身障太空人人選,且可能不只一人。

法新社報導,由於嚴格的選拔要求,身障者以往被排除在太空人工作之外。

歐洲太空總署太空醫學負責人魏慈(Guillaume Weerts)告訴法新社,「身障太空人計畫」必須「徹底改變」最初比照軍方和戰鬥機飛行員的太空人選拔資格。

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後,歐洲太空總署表示,潛在候選人可以涵蓋下肢有缺陷的人,無論是截肢還是先天缺陷;身高不到130公分的矮個子或兩腿長度不同的人,也有申請資格。

對於教育程度及心理狀態的要求,則不分身障與否一視同仁,申請已於去年6月截止。

歐洲太空總署預計於明天在巴黎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提名4至6名肢體健全的新太空人名單。

不過,魏慈表示,身障太空人計畫雖有部分獨立運作,但也可能同時公布1名或多名身障太空人人選。

身障太空人可能面臨那些困境,魏慈舉例,由於現有系統是為有一定身高的太空人打造,「身材較矮小的人要怎麼辦?我們如何確保這個人剛好可以按到按鈕呢?」

歐洲太空總署打算與獲選者合作,找出克服這些潛在挑戰的最佳方法。

作為遴選小組的一員,魏慈無法透露特定候選人的資訊,但他表示「有一群非常棒的人」已經申請並通過甄選流程,完美示範「殘疾不是限制」。

至於首批身障太空人何時能升空,魏慈表示,時間表很難預測,因為「這真的取決於我們遇到的情況」。但他指出,身有殘疾的太空人「可能在未來10年內」進入太空。(譯者:張茗喧/核稿:戴雅真)11111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