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促英國公布半導體戰略 與美合作和台接洽

國會議員促英國公布半導體戰略 與美合作和台接洽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資料照)

中央社  / 英國

(中央社倫敦2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國會議員表示,英國須支持自家半導體產業,以贏得外來投資,並且確保對其產業和經濟前景至關重要的晶片供應,策略包括與美國合作,並且和全球先進製程晶片製造龍頭台灣接洽。

路透社報導,全球短缺促使美國和歐洲國家政府對半導體產業投入數以百億計美元資金,包括興建新的晶片製造廠。

不過英國國會議員今天在報告中指出,英國承諾將制定的半導體產業戰略至今仍未公布,在確保外來投資上有落後於人的風險。

下議院商業、能源與產業策略委員會主席瓊斯(Darren Jones)指出:「政府未能採取行動支持半導體產業,將置英國企業於重大風險之中。」

委員會認為,英國應該依據美國「晶片法」(CHIPS Act)與對方合作,並且與在全球先進製程晶片製造上居龍頭地位的台灣接洽。

國會議員指出,儘管在諸如設計、智慧財產,以及化合物和先進材料半導體等領域有領先世界的能力,英國半導體產業規模相對較小。

中國企業聞泰科技持有的荷蘭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去年收購英國最重要微晶片工廠━位在南威爾斯(Wales)的紐波特晶圓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

英國政府本月稍早以國家安全為由,勒令安世半導體出售紐波特晶圓製造廠至少86%股權。安世半導體表示,將對英國的決定提出上訴。

議員們在報告中指出,在對安世半導體作出上述決定後,閣員必須與潛在買家接觸,以確保至關重要的南威爾斯半導體產業聚落的未來。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就國內能量進行檢討,並且與業界和國際夥伴密切合作,以制定能夠進一步壯大產業的新半導體戰略,並且確保我們供應鏈維持韌性。」

「我們將會儘快公布戰略。」(譯者:何宏儒/核稿:陳政一)11111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