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卡斯蒂約遭罷黜入獄 命運與藤森相同

中央社  / 秘魯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8日專電)18個月前當選秘魯總統的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因試圖解散國會遭國會議員彈劾罷黜後,被關進巴巴迪略監獄,與前總統藤森謙也的命運相同。

現年84歲的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因指揮敢死隊在鎮壓叛亂行動中屠殺平民等,犯下侵犯人權罪,正在巴巴迪略(Barbadillo)監獄服25年徒刑,後來則在一起重大醜聞中被判犯下貪污罪。

卡斯蒂約執政的18個月,秘魯政局動蕩,日前政局的戲劇性變化喚起了人們對30年前藤森謙也發動「自我政變」(autogolpe)的記憶。

回顧藤森謙也1992年4月5日在軍方支持下,宣布中止1979年憲法、解散國會,大幅改組司法機構,依靠軍隊和情治機構鞏固政權並實行高壓統治。

在沒有憲法保障的情況下,經濟危機和極左游擊組織「光明之路」(Sendero Luminoso)犯下的恐怖行為,成為支撐藤森謙也自我政變的理由。

同樣的,卡斯蒂約去年以50.12%的得票率勝出當選總統後,也試圖發動自我政變,但不同於藤森謙也實施鐵腕治國方式時,有軍隊和超過80%的民眾支持,卡斯蒂約沒有軍隊做靠山,部會首長也棄他而去。

藤森謙也在1993年以公民投票通過新憲法,將總統不得連任的限制改為得連選連任一次,並在1995年高票勝出。1996年又透過其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的政團「變革90-新多數」(Cambio 90-Nueva Mayoría)通過第26657號法案,使他能三度競逐總統寶座。

藤森謙也的專制政權對人權的侵害相當嚴重。尤其是在掃蕩左派游擊隊的過程中,亦有濫殺無辜之嫌,直到2000年,藤森謙捲入貪腐醜聞和危害人類罪,被國會以「永久性道德無能」為由罷黜;昨天,秘魯國會也是以相同理由彈劾卡斯蒂約。

藤森謙也和卡斯蒂約都被指收買國會議員以保住總統寶座,最後卻因道德敗壞被轟下台,還要面臨一連串司法調查,在政治不穩定時期統治秘魯的這兩個人的命運竟趨於一致。

藤森謙也擁有秘魯、日本雙重國籍,2000年大選後成功逃到日本定居,只以傳真遞交請辭信。2005年藤森謙也欲借道智利潛入秘魯時被捕,2007年從智利被引渡回國。

巴西新聞網站g1國際希文評論家柯恩(Sandra Cohen)指出,卡斯蒂約透過電視發表全國演說宣布將解散國會之前,可能計畫失敗後潛逃暫避墨西哥大使館,但他運氣不佳,被利馬擁擠的交通所困,最終被自己的護衛逮捕。(編輯:高照芬)11112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