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染疫大增排擠資源 傳北京數千癌友無法化療

中央社  / 中國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3日電)中國防疫鬆綁染疫者暴增,嚴重排擠醫療資源。中國媒體報導,多個城市醫院因收治染疫病人,導致癌症及洗腎患者治療受到影響,北京甚至傳出數千名癌症病患無法正常化療的情形。

同一時間,中國各地醫院陸續發現,一些民眾因為染疫濫服退燒藥,或是未經醫囑混服中西藥,導致肝腎功能嚴重受損陷入昏迷而緊急送醫,甚至因此喪命的情事。

綜合財新週刊及鳳凰Times報導,北京1名肺癌患者家屬表示,他的外公原本應在11月25日前往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接受化療。但因院內發現陽性患者而全部關閉,外公只能一直等待,而醫院也不清楚何時能恢復看診。

這名病患家屬透露,北京不少醫院的腫瘤科都已停診,只收治危重病人。而他在一個癌友組織擔任義工,發現近期北京多達數千名癌症患者因為疫情爆發,無法正常化療。

他表示,自己隸屬的這個癌友組織整理了北京還能做化療的醫院名單。結果發現,全市只剩下中日友好醫院等9家醫院可以預約化療。

除北京外,河北省會石家莊市一名女性肺癌病患11月20日病情加重,但醫院通知病床不足無法住院。直到11月28日病患出現高危併發症肺栓塞,血氧濃度一度降到65%,幾經輾轉才住進一家三甲醫院隔離病房。但5天後,這名病患被檢出COVID-19陽性。

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市一名腎小球腎炎患者也表示,他原本每2天需要洗腎一次,但目前已經暫停6天,原因是醫院出現COVID-19陽性患者,導致透析(洗腎)室幾乎所有醫護人員都被隔離。

此外,河北省一家三甲醫院(中國等級最高的醫院)有近300名醫護人員,12月3日以來至少有半數染疫,加上疫情爆發前醫院人力就嚴重不足,導致如今未染疫的醫護人員只能身兼多職。而全院1000多個床位已有2/3供染疫患者使用,只好犧牲其他病患,若非性命垂危就直接拒診。

另據民眾反映及網路訊息,中國各地醫院急診室陸續出現肝腎嚴重衰竭的患者。經醫師詢問得知,這些患者幾乎都是在染疫後或一出現發燒症狀,就大量服用各種退燒、止咳藥,或是併服目前最搶手的退燒藥「布洛芬」及屬中藥的「連花清瘟」,導致肝、腎功能嚴重受損而陷入昏迷,甚至不治死亡。

儘管如此,中國民眾近來仍然爭相前往藥房或是上網購買上述成藥,導致嚴重缺貨,並出現價格哄抬現象。部分民眾乾脆湧向醫院看診,並要求醫師開立這些藥品,卻大幅加重了醫院的負擔。(編輯:陳沛冰)11112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