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疫情嚴重 微博啟動關鍵詞審查限制討論

美媒:北京疫情嚴重  微博啟動關鍵詞審查限制討論 | 華視新聞
華視記者實測 / 圖片翻攝自 新京報 微博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4日電)中國包括北京等地在防疫鬆綁後染疫人數暴增,網路上滿是染疫者及親友的親身經歷及批評抱怨。美媒報導,微博此時卻啟動了有關北京疫情的熱搜話題和關鍵詞審查,限制了討論空間。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在中國官方不公布準確訊息的時候,中國的社交媒體平台是大眾分享訊息、了解疫情最新發展的有效管道之一。但這一管道經常遭到審查的干擾。

報導指出,經13日測試發現,以「北京疫情」作為熱搜話題下的貼文,受到了嚴格的過濾,僅顯示來自認證帳號或官方帳號的發言。

同時,似乎任何包含「北京」二字的關鍵詞,都遭到了過濾,這包括多個與北京疫情相關的關鍵詞。像是「北京疫情」、「北京新增」、「北京病例」,以及「北京 醫院」、「北京 買藥」、「北京 發燒」等字串,也只能顯示出有限的結果。

報導提到,除了關鍵詞,中國網友們針對北京疫情新聞發表的評論,也被嚴格過濾。其中,北京市官媒北京日報一條有關北京疫情記者會的微博貼文下方,原有的700多條評論,被「精選」到只剩1條;至於另一條有關北京藥物供應面臨壓力的貼文,下方近200條評論全部被隱藏。

這項報導直指,微博審查了與北京疫情相關的熱蒐話題和關鍵詞,限制了中國網民們對這些話題的討論,以及獲取實時疫情訊息的能力。

但報導提到,儘管官方每天公布的病例數不再有意義,網路討論也被打壓,但許多跡象都顯示出,北京的染疫數字正在迅速增加。光是醫療救護電話120專線的來電數量就是以往的6倍,而醫院發燒門診就診人數更是1週前的16倍。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網路上仍有越來越多的名人和普通網友分享自己感染的經歷,或是認識的人染疫的消息,其中包括派駐在北京、上海的外媒及外商。

報導引述英國醫療風險評估機構Airfinity在11月底發布的分析指出,中國若鬆綁清零政策,可能會導致1.67億至2.79億人被感染,造成130萬至210萬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同時,專業人士及媒體提醒,中國的鄉村地區將可能是疫情爆發的最大受害者。(編輯:張淑伶)11112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