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歐盟代表處在歐洲議會辦感恩酒會 議員熱情挺台

駐歐盟代表處在歐洲議會辦感恩酒會 議員熱情挺台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14日專電)趁著歐洲議會本週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今年最後一次全體會議,駐歐盟兼駐比利時大使陳立國與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13日在議員交誼廳共同舉辦感恩酒會,共計30位議員出席並發言挺台。

陳立國表示,過去一年中國持續升高對台灣的打壓,歐洲議會的聲援對台灣人民意義重大。過去兩年多來,歐洲議會支持台灣的力道空前強勁,共通過25項友台決議案、接連派遣議會代表團正式訪問台灣、跨黨派議員多次連署發表友台聲明,成為希望與力量的燈塔。

今年是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三週年,陳立國也藉此表達感謝,期許未來彼此加強合作,增強民主國家韌性,並在全球共同促進共享價值。

身兼福爾摩沙俱樂部創始共同主席的蓋勒(Michael Gahler)表示,歐洲議會非常關注台海情勢發展,也認為台灣歐盟關係具有極大發展潛力。他並指出在加強雙方供應鏈合作及鼓勵相互投資及各項交流等方面,不應受到任何阻礙。

蓋勒強調,歐洲須讓中國從俄烏戰爭中理解到,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甚至使用武力攻擊台灣,將不符合其自身利益。他期許未來台灣與歐盟以創新方式,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友台小組副主席里克(Dominique Riquet)讚揚台灣是區域內民主、自由及勇氣的象徵,是歐盟可靠的夥伴,歐盟也應作為台灣的後盾。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 指出,支持台灣是議會跨黨派共識,對於中國的侵略性行徑,歐盟應採取明確且一致的行動,並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友台小組核心成員史蒂芬尼茲 (Ivan Stefanec) 在11月與代表處合辦「台灣蘭花展」,他藉此機會感謝議會同僚對該展覽的支持,也期盼未來與台灣有更多合作,體現台灣與歐盟的友誼。

包括外交委員會安全暨防禦小組副主席尤克內薇琪涅(Rasa Jukneviciene)、外委會成員卡司陶多(Fabio Massimo Castaldo)等人也都稱許台灣的民主、強調歐盟應加強對台灣的承諾及支持。 (編輯:周永捷)11112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