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奪紐西蘭8命 罹難人數恐繼續增加

中央社

(中央社紐西蘭威靈頓/納皮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希金斯今天說,熱帶氣旋嘉布瑞爾(Gabrielle)累計奪走8人性命,隨著緊急救援人員深入數百個與外界斷聯的聚落,預料罹難人數會再增加。

路透社報導,嘉布瑞爾12日侵襲北島最北端,然後沿著東部海岸往南,一路造成城鎮與外界斷絕聯繫,並摧毀良田、橋梁,導致大量牲畜死亡,還淹沒民宅,許多居民被困在屋頂上待援。

希金斯(Chris Hipkins)說:「我們真的必須做好準備,全國各地很可能會有更多傷亡。狀況到底會有多嚴重,我們暫時不得而知。」

截至今天下午,警方登記至少有4500人在風暴來襲後被親友通報失聯,但警方認為其中多數只是沒有通訊管道。

希金斯說:「這無疑是我們可能在本世紀遇到的最大天災。災損程度很可觀,因為涵蓋了很廣闊的地區。」

他說,許多農田被淹沒,可能影響多個地區的蔬果供應。

當地天氣已開始好轉,北島多數地區在接下來的週末大多是晴天。

法新社報導,8名罹難者中包括孩童。柯林斯(Ella Louise Collins)在風災中傷心欲絕地看著2歲半女兒被洪水沖走。

柯林斯與丈夫和兩個孩子住在重災區豪克灣(Hawke's Bay),洪水來襲時,他們都被困在平房裡。

柯林斯昨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說:「水位距離我們家天花板只有10公分,漲得很快很凶。」柯林斯一家試圖逃到鄰居家屋頂上,但突然湧來一陣激流,幾乎淹沒他們所有人,最後沒能成功避難。

在混亂中,2歲半的艾薇(Ivy)被水捲走殞命。柯林斯說,孩子「很快就沒命」。

風暴逐漸遠去,但已造成約1萬人流離失所,許多城鎮仍然停電,且缺乏飲用水;地方政府官員估計,可能還有數十個、甚至數百個社區未恢復通訊。(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202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