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災損料逾2400億 紐西蘭宣布緊急救災計畫

中央社

(中央社威靈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當局今天警告,奪走至少11條人命的熱帶氣旋嘉布瑞爾最終災損可能突破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30億元),政府宣布緊急提撥經費,以利災後重建。

路透社報導,嘉布瑞爾(Gabrielle)熱帶氣旋12日襲擊北島最北端,此後席捲東岸地區,造成大規模破壞。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形容,這是紐西蘭本世紀面臨的最嚴重天然災害。

希金斯在宣布3億紐幣(約新台幣57億元)緊急救災計畫的記者會上表示:「重新連結社會並革新國家基礎設施需要巨大投資,我們需要作出艱難的決定。」

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稍早指出,政府需花費的總成本可能與2011年基督城(Christchurch)強震後的重建費用135億紐幣(約新台幣2560億元)相當。除擔任財長,羅伯森也被任命為災後重建部長。

緊急救災計畫除將提供2億5000萬元紐幣,用於修復災區幹道,另外也會為企業和初級生產商預留5000萬紐幣的應急基金。預計未來政府將提供更多救濟和重建資金。

希金斯還宣布,上周開始的國家緊急狀態將延長7天,以協助重建與救援工作。這是該國歷史上第3次宣告緊急狀態。

警方已確認的風災累計喪生人數為11人,其中多數集中在北島豪克灣(Hawke's Bay),惟目前仍有約2200人下落不明。

紐國已部署60顆星鏈(Starlink)衛星,另外還預計追加30顆,以填補電信網路缺口,因如今北島仍約有1萬5000人無電可用。(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202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