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H5N1禽流感累計2確診 世衛憂疫情人傳人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巴黎24日綜合外電報導)柬埔寨11歲女童日前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她的父親隨後也驗出陽性。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正與柬埔寨合作進行疫調,坦言擔心禽流感出現人傳人疫情。

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傳染病危害預防部門負責人布里安(Sylvie Briand)今天在線上簡報中告訴記者,近來禽鳥類與哺乳類動物病例數增加,禽流感疫情情況「令人擔憂」,並表示世衛正在根據最新事態發展,評估全球疫情風險。

世衛2月初公布的最新評估中,將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列為低度風險。

柬埔寨當局23日通報11歲女童死於H5N1禽流感病毒,並採檢她的12名接觸者。女童父親已出現疑似症狀,經檢驗結果也是陽性。

布里安說:「鑑於這隻病毒在全世界禽鳥類中廣泛傳播,以及人類等哺乳類動物通報病例數增加,全球H5N1疫情令人擔憂…世衛嚴肅看待該病毒可能帶來的風險,並敦促所有國家提高警惕。」

布里安指出,目前還不清楚H5N1禽流感是否已出現人傳人情形,這也是他們關注柬埔寨病例的關鍵原因之一,也或許這2例確診病例是因「同樣的環境情形」而染疫,像是近距離接觸已感染的禽鳥類或其他動物。

2020年出現的新型H5N1病毒株2.3.4.4b分支,近幾個月來在野鳥及家禽中造成死亡數創新高,還造成哺乳類動物感染,引發全球關注。(譯者:張茗喧/核稿:李佩珊)11202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