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鳳命案首開庭 4嫌均還押不准交保5月再審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7日電)蔡天鳳命案今天首度開庭,法官裁定4名凶嫌不准交保,5月8日再審。至於引發命案的豪宅所有權歸屬,法界分析,若無足夠證據顯示凶嫌僅掛名屋主,即使謀殺罪成立,恐不影響嫌犯持有豪宅。

香港名媛兼模特兒蔡天鳳慘遭殺害分屍,警方逮捕涉案的前夫家人等。

綜合香港01等港媒報導,死者28歲的前夫鄺港智、65歲的鄺父和鄺港智胞兄31歲的鄺港傑、63歲的鄺母李瑞香,上午由警車押送至香港九龍城裁判法院。

其中鄺港智、鄺港傑與鄺父被控謀殺,李瑞香被控妨害司法公正,至於鄺球的伍姓情婦(47歲)因涉嫌租屋窩藏嫌犯,承辦幹員以涉嫌協助犯罪拘捕她。

雖然李瑞香當庭申請保釋,但法官隨即駁回,並裁定全案5月8日再審,4人均不准交保,以待警方詳細調查通話紀錄與一系列科學鑑定結果。警方先前透露,目前被捕凶嫌非常不配合。

蔡天鳳約10年前斥資購買豪宅並與前夫鄺港智一家同住,當時基於省下15%印花稅的考量,協議由鄺父協助掛名承購,款項由蔡天鳳支付,日後若出售所得歸她。

2022年底,蔡天鳳有意出售這棟位於加多利山的豪宅套現,但鄺父卻反悔峻拒,蔡天鳳不滿對方食言尋求法律解決而被殺害。

香港律師陸偉雄表示,引發這起謀殺案的豪宅該如何處理非常複雜,需視不同情況而定。

他說,若足夠證據顯示當初死者購買豪宅時,鄺父只是掛名,實際所有權屬於死者,如此鄺父及家人因涉謀殺死者,依法不能獲得任何產權。

陸偉雄指出,若死者本身沒立遺囑,將由遺產管理人調處,正常情況由丈夫承繼,但由於死者前夫因涉案被捕。若蔡女未與現任丈夫辦妥結婚登記的情況屬實,如此死者的遺產將由4個親生子女均分。

他說,如果鄺父聲稱豪宅是死者饋贈而非信託,加上若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他只是掛名,即使鄺父等涉謀殺罪成立被判刑,也不會影響他的豪宅所有權。

報導說,蔡天鳳雖與鄺港智離婚,但對前夫一家仍有情有義,不僅豪宅容前夫一家續住,今年農曆新年後更聘請前夫的胞兄當私人司機,更經常返回探望前夫一家及子女。

2016年底,蔡天鳳與譚仔米線創辦人之一「五哥」的兒子結婚,但只擺酒席沒有註冊,此後育有一對兒女。

香港警方昨天證實,蔡天鳳的頭顱在作案現場的大埔龍尾村村屋內湯鍋裡被尋獲,有被重擊的痕跡。此外,湯鍋裡及屋內還找到了她的胸骨及雙腿等殘肢。(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1202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