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度總預算案逾25兆元創新高 眾院通過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創歷史新高的逾114兆日圓(約新台幣25兆7025億元)新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今天在執政聯盟擁有眾議院席次優勢下獲表決通過,接下來朝野攻防戰場將轉往參議院。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根據日本憲法規定,眾議院通過新年度總預算案後,即使參議院不進行表決,也會在30天後自動通過,因此,新年度總預算案將會在本年度最後一天的3月31日前通過。

日本2023年度總預算案高達逾114兆日圓,首度超過110兆日圓,創歷史新高紀錄。

在眾議院全體會議表決前的發言時,自民黨議員牧原秀樹說,新年度總預算案中已編列未來5年總額43兆日圓的防衛力整備計畫的首年必要經費,向全球展現日本擁有「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護」的意圖與能力,是極其重要的事。

不過,最大反對黨立憲民主黨議員野間健說,與防衛相關預算的內容動輒以毫不精打細算的兆日圓為單位,不具合理性,包括增稅加重日本民眾負擔等無法被允許的問題為數眾多,他們堅決反對。

朝野議員發言結束後採記名投票表決,由於執政黨等擁有優勢席次,順利讓新年度總預算案通過;而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議員則投下反對票。

新年度總預算案的下個朝野攻防戰場,將從3月1日起轉移到參議院。(譯者:黃名璽/核稿:何宏儒)11202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