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力仍未復甦 2月CPI年增1%創1年來新低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北京9日電)以消費帶動經濟復甦是今年中國經濟政策的重要方針,然而中國消費者的態度仍然謹慎,中國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低於預期並創下1年來新低。

雖然中國於去年底陸續放寬嚴格的COVID-19控制措施,並且持續祭出各項鼓勵消費措施盼刺激內需,帶動經濟發展,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內需復甦的壓力仍然不小。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今年2月的CPI,增幅為1%。低於市場預期的1.9%,更創下去年2月以來的新低。

公開資訊顯示,去年2月中國CPI增幅為0.9%,之後一直維持在1%以上,其中以去年9月的增幅最大,達到2.8%。

對於CPI的漲幅不如預期,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表示是受春節後消費需求、市場供應充足、比較基期高等因素影響。

她提到,食品價格由1月上漲2.8%轉為下降2.0%,影響CPI下降約0.38個百分點。食品中,節後消費需求下降,加上天氣轉暖供給充足,大部分生鮮食品價格均有所下降,其中豬肉和鮮菜價格分別下降11.4%和4.4%,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占CPI總降幅5成多。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的CPI成長目標設定在3%左右,與去年相同。然而去年最終的成長幅度為2%,因此今年能否達標受到不小關注。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雖然中國2月的CPI增幅為1%,然而扣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僅0.6%,反映中國國內需求疲軟的狀況仍然持續,經濟學家分析,在未來幾個月內,中國仍將面臨「提升CPI的壓力」。

報導指出去年中國經濟表現是幾十年來最弱的一年,主要是受到長達3年的疫情管控、房地產低迷、對私營企業的監管所致。(編輯:周慧盈)11203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