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將訪斐濟 說明不違反禁核擴散承諾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15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天將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會見斐濟總理,並表達坎培拉當局的訊息,即澳洲耗資2450億美元的核動力潛艦計畫,並未違反澳洲對禁核擴散的承諾。

路透社報導,澳洲與斐濟等12個南太平洋國家簽署了非核區條約;此一地區受到美國和法國的核武試驗影響,對核武問題高度敏感。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昨天與美國和英國領袖在加州聖地亞哥(San Diego)公布「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潛艦計畫細節。艾班尼斯今天將會晤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討論區域安全問題。

澳洲將在下個10年初期購買3艘美國維吉尼亞級潛艦,然後從2040年開始,根據英國設計轉而生產新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潛艦。

英國和美國的核動力潛艦將從2027年開始在澳洲部署。

中國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違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澳洲則駁斥此一說法。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外交部在坎培拉舉行關於「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計畫的簡報會,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外交人員將一起參加。

黃英賢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說:「我們總是樂於對我們的計畫保持坦蕩透明。」

澳洲昨天強調,相關潛艦將不會攜帶核武。(譯者:紀錦玲/核稿:李佩珊)11203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