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巡考團」偏愛體制內 背後是民營經濟薄弱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北京21日電)中國近2年來因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增加,「考公」、「編制內」成為一項熱潮。其中,又以山東省組成「巡考團」成為獨特的地域現象,凸顯民營經濟的不振。

據騰訊新聞網報導,近期一篇題為「山東考公團,正橫掃江浙滬」的報導引發關注。

報導解釋山東的考公團為:「山東專門有一個巡考團,就是輪著考,全國轉一圈,我考上哪個算哪個。他們把國考當一模,上海市考當二模,江蘇省考當三模,浙江省考當四模,到了山東省考,正式考試。」

這種熱衷於進入體制內的山東「巡考團」,背後與當地民營經濟不振、薄弱有關。

報導指出,山東人對進入體制有其偏愛,考公務員的隊伍十分龐大,本地競爭激烈。山東的分布行業主要以石油、煉油、鋼鐵等領域為主,許多是由國企改制而來,少有互聯網等新興產業或是現代服務業。

由於民營經濟活力不夠,優質的市場化就業崗位少,山東人只能將目光轉向體制內的飯碗。

報導並指出,在經濟結構當中,若是民營經濟不發達,年輕人對體制內的迷戀就會越深。現在,許多南方省分的考生越來越怕山東的「巡考團」,因為在南方內卷愈趨嚴重,加上近2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加,民營企業受到挑戰。

報導最後表示,今年兩會期間官方釋出支持與鼓勵民營企業發展,給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而民企的發展不僅提供就業機會,公務員的體制內崗位也是靠民營經濟養活著。(編輯:曹宇帆)11203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