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外送員額滿傳聞引發就業焦慮 美團闢謠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近日有中國網友稱,廣州的美團外賣員已經額滿,而且大學畢業生比率占3成。美團工作人員則回應相關文章「誇張、虛假」。相關事件所引發的就業焦慮再次成為話題。

專職外送員的短影音平台B站up主(影片上傳者)「廣州跑外賣指南」日前在影片中表示,「現在專送站點人滿了,不招人了,這是(廣州)這麼多年第一次出現(招滿)這種情況」。此外,也有網友在微博分享類似的情況,並指外送員的「本科(大學)率」。

一些中國網友調侃,外送成了「知識密集型」產業。也有媒體結合當前熱門的「孔乙己文學」說,這是否代表相當多的年輕人願意脫下「長衫」送外賣?

「孔乙己」是作家魯迅筆下的小說人物,代表窮酸潦倒又放不下讀書人身段的讀書人,「長衫」代表的正是學歷。

綜合澎湃新聞、浙報集團旗下新媒體「潮新聞」及大河報報導,外送平台美團在廣州站點部分負責人對此做出回應。

有的負責人說,由於目前湧入廣州就業的外來人口較多,美團騎手確實出現了爆滿的情況。為保證每個美團騎手的接單量和月工資不被擠壓縮水,當地美團騎手站點不會選擇擴招。

有的站長則表示仍有空缺,還在招人。平台也回應,涉事文章誇張、虛假,招聘通道一直很通暢。

對於外送員中有3成是大學學歷的說法,引述一名外送員表示,聽到這個數字感到詫異,他接觸到的跑外賣的同事裡,高學歷的很少,「即便有也不可能是全職」。報導稱:能「脫下長衫」的仍是少數。

根據美團之前發布的報告,2022年有超過624萬名外送員在美團獲得收入,日均活躍外送員也超過了100萬,對比2021年美團的活躍外送員數量527萬,2022年實現18.4%的成長。

中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規模日益壯大,據全國總工會發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全國職工總數4.02億人左右,其中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達8400萬人,占總數的2成。(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203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