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南航空班機遇「鳥擊」 折返哈瓦那迫降

美西南航空班機遇「鳥擊」 折返哈瓦那迫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近來飛安事故頻傳,像這個月5日,西南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從古巴哈瓦那,飛往美國佛羅里達州,起飛後不久遇到鳥擊,一具引擎起火失去動力,客艙裡充滿濃煙,把所有乘客都嚇壞了,還好班機返回古巴後迫降成功,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這起事件也讓人不禁想起14年前全美航空班機遭到鳥擊,當時的機長薩利,在飛機2具引擎都因鳥擊失去動力的情況下,成功把飛機迫降在紐約哈德遜河上的事件。

客艙裡白茫茫一片,氧氣面罩也掉了下來,不時傳出旅客們驚慌失措的尖叫聲跟小孩的哭聲,事發前有乘客拍到,飛機引擎突然冒出白煙的畫面,美國西南航空這架波音737班機,這個月5日從古巴哈瓦那起飛,要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沒想到起飛後沒多久,就有鳥撞到了機鼻跟飛機引擎,一具引擎因此失去動力,上演了一場空中驚魂,還好最後迫降成功,大家都平安無事。

全美航空前機長薩利說:「鳥擊很常見而且有增加趨勢,但造成像我們那次一樣,如此嚴重的鳥擊是比較罕見的。」薩利機長口中所說的嚴重鳥擊事件,就是14年前他在紐約哈德遜河上成功迫降的事件,這起事件發生在2009年1月15日,當時薩利駕駛的全美航空1549號班機,起飛2分鐘遇到鳥擊,可怕的是飛機的2具引擎都失去動力,全美航空前機長薩利說:「一直以來在我的飛行生涯中,沒碰過一具引擎故障,我們有這樣的訓練,但從未碰過。」

事發後薩利機長立刻發出求救訊號,也得到了指令,塔台VS.薩利機長:「(你可以降落在泰特伯羅機場)我們無法。」薩利機長評估後,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就是緊急迫降在哈德遜河上,完成了堪稱是航空史上最完美的迫降,而且機上155人全部平安無恙,據美國航空單位統計,每年有1萬件班機遇到鳥擊的事件,而且還在增加中,薩利機長VS.記者:「就我們所知,當航班營運增加,鳥擊潛在的風險也增加,跟飛機更安靜更快速有關?是的代表鳥兒,無法像平時一樣,聽到飛機的聲音。」所以一趟平安的飛行,除了仰賴飛行員的好技術跟乘客的配合,恐怕也不能忽略大自然的因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