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境貿易力推人民幣結算 2022年增3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3日電)近年來,中國加強推動人民幣結算的動作頻頻。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稱,2022年中國跨境貿易以人民幣結算規模年增37%,在整體外貿結算中比重約19%。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推動「穩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相關情況與政策。

據國新辦網站文字實錄,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長金中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2022年持續優化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環境,提高跨境貿易便利化。

金中夏說,2022年全年的中國貨物貿易領域,跨境人民幣結算規模年成長37%,在整體外貿結算中比重約19%,與2021年相比提高了2.2個百分點。

他也提到,官方對金融機構提出指導,為外貿企業提供匯率風險管理服務,減免銀行服務中小微企業相關外匯交易手續費。2022年全年,企業避險比例較2021年提升了2.4個百分點,達到24%,中小微企業規避匯率波動的風險能力進一步提高。

在本幣結算的議題中,中國與俄羅斯合作最為積極,外界認為,在歐美國家加強對俄制裁之際,中俄藉此對抗並形成更加緊密的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於當地時間22日接受俄媒訪問時提到,俄羅斯將繼續以盧布和人民幣作為能源出口的結算貨幣,「中國目前已經在使用人民幣購買天然氣和部分石油,這種趨勢將繼續下去。」(編輯:邱國強)11204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