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街頭抗爭到彎腰拜票 泰國社運人士盼改變未來

中央社

泰國國會大選(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6日專電)「角色改變了,抗爭的理想沒有變」。32歲的皮亞拉是2020年學生街頭運動的要角,從在街頭拿著大聲公和警察對峙,到成為眾議員候選人挨家挨戶放軟身段拜票,這樣的身分轉變沒有削減他為人民發聲的熱情。

泰國5月14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這是泰國在2014年軍事政變後的第2次國會選舉。

「大哥大姐,記得一票選我,一票選前進黨喔!」前進黨眾議員候選人皮亞拉(Piyarat Chongthep)手拿著大聲公,穿梭在大街小巷,進入熱季的泰國曼谷,下午豔陽炙熱,街坊鄰居多半躲在家中或路邊的陰影處避暑,只有穿著競選外套的皮亞拉額頭冒汗,看到有民眾就立刻上前,熱情自我介紹。

今年32歲的皮亞拉在2020年學生街頭運動中是知名的活躍分子,當時他領導We volunteer組織,任務是確保參與學運的民眾都能安全退場。

2018年泰國年輕企業家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抱持著對泰國政治的理想成立了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皮亞拉當時還是個在電力局工作的技師,因緣際會下認識塔納通,受邀加入了未來前進黨。

但未來前進黨在2020年遭到泰國憲法法庭解散,未來前進黨的成員們只好轉加入新政黨前進黨(Move Forward),皮亞拉在這次大選就代表前進黨參選曼谷的帕卡農(Phra Khanong)和邦納(Bangna)選區。

皮亞拉告訴中央社,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參與政治可以帶來改變,「一般人會認為加入政黨必須是有錢、有大房子的人,像我這樣的,沒有撒錢也沒有大聲勢的人也能選舉,這給了一般民眾很好的機會」。

皮亞拉說,在曼谷這樣的大都會選舉,對他這種新人來說比較有優勢,因為曼谷人思想比較開明,比較不重視撒錢或是聲勢,比較重視政策也比較沒有政黨忠誠度。

對年輕世代來說,政變是泰國政治一直揮之不去的陰影,「泰國一直身陷泥淖,所有人都和軍方有關係」 。若能選上眾議員,皮亞拉的第一個主要任務就是推動公投,為泰國制定一套新的憲法,新憲法必須讓泰國再也不能有政變,且發動政變的人會有懲罰,「希望2014年是泰國最後一次政變」。

從在街頭拿著大聲公和警察對峙,到成為眾議員候選人要挨家挨戶放軟身段拜票,這樣的身分轉變對皮亞拉來說沒有太大差別,「角色改變了,抗爭的理想沒有變,在街頭直接發聲,議員則是透過這樣的角色幫人民發聲,我反而心胸更寬廣,更冷靜包容」。

不過在街頭,會參與抗議的都是相同理念的人,選舉面對的是不同階層、不同意見的民眾,皮亞拉在拜票過程中當然也遇過不贊同他的人,但他會盡量溝通,想辦法說服對方,「即使是不同意我的人,面對面溝通,罵的聲音也會比較小,我必須進入體制才能推動改變」。

在這次大選,不少曾經參與過街頭運動的年輕世代投身選舉,30歲的鍾緹查(Chonthicha Jangrew)在泰國社運圈活躍10多年,在這次大選也代表前進黨參選眾議員。熱季的早上,鍾緹查來到位於巴吞他尼府(Pathum Thani)的選區市場,揮汗一攤一攤拜票。

2020年的學生街頭運動,部分學運人士前所未有地喊出要改革王室,以及改革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112條,鍾緹查因此身上背負了冒犯君主罪等好幾項刑事起訴,「沒有關係,我不在乎這些」。

鍾緹查選擇加入政治,是因她認為街頭和體制要雙管齊下,才能帶來改變,她想要為人權議題爭取更多空間。

前進黨主張改革冒犯君主罪,她個人更直接主張廢除冒犯君主罪,她想進入國會,為民眾爭取一個安全空間,「我爭取的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空間,不管民眾想討論什麼議題,不管這議題有多敏感,不該有人因意見不同而被政府入罪入獄」。

和皮亞拉一樣,鍾緹查從街頭走入街坊社區,並沒有難以轉換適應的地方,「我身為一個人權工作者,這個身分是不會改變的,我只是換一種方式,想要做出一些改變,想要讓這個世界更加尊重人權。過去我利用街頭提出訴求,現在我想要用國會這個管道,修改法律,做出改變,讓人民的聲音可以被聽見」。

不過由於鍾緹查的主張碰觸了敏感的王室議題,在拜票過程難免會遇到和她意見相左的人,但她不會放棄和民眾溝通,「現在我有機會和民眾對話,有機會看著他們的眼睛,闡述我們的理念,至少有對話的可能性」。

鍾緹查有時還會遇到對她講話很難聽的人,但她不因此感到挫折。面對不願意聆聽的人她選擇離開現場,但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聽,她就願意多做嘗試,「有時候要花上一個小時說服和我意見不同的人,但只要有一個人會開始質疑自己之前相信的事物,這樣我就算成功了」。

接受完中央社訪問後,鍾緹查向記者揮揮手,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在熱季的曼谷,這些年輕的政治工作者持續穿梭在大街小巷內,向選民闡述著自己的改革理念,期盼在這次大選後,可以為泰國帶來一點不一樣的變化。(編輯:張芷瑄)11205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