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慶祝英王查爾斯加冕 為省成本雪梨歌劇院不點燈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6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政府發言人今天說,紀念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時,政府決定不在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的帆船造型屋頂點燈,是為了節省成本。

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是澳洲國家元首,但英國王室的角色在澳洲各地引起爭議。澳洲1999年針對是否成為共和制舉行公投時,有55%選民投下反對票,但更近期的民調顯示支持度出現各種變化。

為了紀念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澳洲許多公共建物與紀念碑今天將點上王室代表色紫色,包括首都坎培拉的國會大廈(Parliament House),但去年曾點燈哀悼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逝世的雪梨歌劇院不涵括在內。

政府發言人說:「在滿足社會對紀念這場盛會的期待並同時留意公共花費上,新南威爾斯政府認為已取得平衡。」

明天在國會大廈舉行的慶祝活動,將包括澳洲軍方人員發射21響禮炮,以及會有一架澳洲空軍飛機飛越上空。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倫敦準備出席加冕典禮,他說儘管身為共和派,他在典禮上仍將宣誓效忠查爾斯國王。

艾班尼斯昨天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表示:「我想看到澳洲國家元首為澳洲人…這不代表不能尊重這個制度,這是我國政府運作的體制。」

除了澳洲外,查爾斯國王也是紐西蘭與另12個英國以外大英國協王國的國家元首,但這個角色大致上僅為象徵性。(譯者:張曉雯/核稿:陳昱婷)11205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