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席抵基輔慶歐洲日 與俄勝利日閱兵打對台

中央社

(中央社基輔9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今天抵達剛響完空襲警報的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方共度慶祝和平與團結的歐洲日;烏克蘭則藉此象徵性地反擊莫斯科的勝利日閱兵。

法新社報導,一名隨行記者表示,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乘坐夜班火車從波蘭入境烏克蘭,準備跟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見面,並討論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事宜。

澤倫斯基已下達政令,宣布烏克蘭5月9日會跟布魯塞爾一樣慶祝歐洲日(Europe Day),拋棄前蘇聯慶祝戰勝納粹德國的勝利日(Victory Day)軍事傳統。

所以在戰車駛過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的同時,澤倫斯基及其歐洲盟友會在基輔擬定對抗俄國入侵、讓烏克蘭投入歐盟懷抱的計畫。

范德賴恩前往基輔途中在火車上告訴記者:「我極為樂見澤倫斯基總統決定把5月9日定為歐洲日。烏克蘭屬於我們歐洲大家庭。」

「我在今天5月9日象徵性現身基輔,但這也代表一項重大且非常實際的事實,那就是歐盟在許多議題上跟烏克蘭攜手合作。」

烏克蘭空軍在范德賴恩抵達前不久表示,俄羅斯昨夜至今晨間發射25枚巡弋飛彈,被烏軍擊落23枚。基輔的空襲警報結束後大約1個小時,范德賴恩就到達當地。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烏克蘭部隊雖擊退試圖占領基輔的俄軍,但戰鬥至今仍未平息。(譯者:楊昭彥/核稿:劉淑琴)11205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