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 滯留台人:避難動員危機意識值得學習

以巴衝突  滯留台人:避難動員危機意識值得學習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10日電)以巴衝突升級,以色列處於戰爭狀態,一名前往旅遊滯留當地的台灣人,頻被空襲警報、空城、機場擠滿人畫面震懾,他說,當地人民的戰爭危機意識、避難動員訓練值得台灣學習。

37歲陳偉恩日前抵達以色列自助旅遊,預計當地時間(下同)11日離開返台,過程中遇到以巴衝突升級戰事,他於10日凌晨2時許透過電話連線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

他說,旅遊前段時間沒有任何徵兆預警接下來將會發生的事情,一切都是「歲月靜好」;7日抵達以色列第3大城海法,再轉往周邊其他城市享受當地美景、人文,卻也在這個時間點接獲當地人訊息告知「有空襲警報,請萬事小心」。

他坦言,看到提醒訊息的當下沒有任何掛心,照著原有計畫繼續走行程,直到8日從北部回到第2大城、位於中部的特拉維夫,這才發現事情狀況惡化到超出想像,完全不在過往經驗範圍內。

「路上沒有人,只有外送員,店家全部關了」,他說,特拉維夫街景像疫情封城狀態,沒有人、沒有車,只有外送員和狗,酒吧街應該是個熱鬧不夜城,現在卻冷清得讓人害怕,天空持續有直升機盤旋,為嚴肅氣氛增添更多緊張。

友人決定改機票提前返台,他與友人9日趕往機場試圖等候補機位,期間求助外館有否解決方案,未獲得答案。他說,機場是逃難畫面,有如好萊塢電影,大廳全是急於離開的人;一邊上網查機票,沒想到飛回台灣廉航單程機票也喊到新台幣5萬元至12萬元不等,「重點是,你想買還買不到」。

在機場時,「轟隆」聲音在遠處響起,原來是火箭彈。他說,在那個當下,現場民眾什麼都不管了,拋下行李直往避難所衝,空間裡瀰漫尖叫聲、哭泣聲還有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喘息聲,機場人員則是冷靜地指引民眾方向。

「所有人擠在避難空間不過9分鐘,過程卻是漫長得看不到盡頭」,他說,所有人幾乎不敢呼吸,深怕一點聲響會暴露行蹤,對於下個爆炸聲響的未知,恐懼感淹沒所有人,期間還被機場人員制止使用手機,原因為「怕訊號曝光所在位置」。

陳偉恩預計將在11日離開以色列,友人訂到機票先行離開了。

他認為,以巴衝突升級,以色列避難動員、危機意識很值得受到中國武力威脅的台灣學習。

他說,以巴衝突發生第1天,當地宣傳民眾前往捐血,作為戰爭時期醫院備援所用,捐血車外有很多民眾排隊等著捐血,對於這個畫面很驚訝,戰爭緊急狀況發生,民眾對於支持國家的熱度只有提升、沒有減損。

他說,現場隨處可見避難所,指示路線明確,平時作為公共設施,緊急期間用於避難;飯店人員引導觀光客做得很好,明確告知如何確保安全,物資供給沒有中斷,機場人員對於火箭彈飛過,全力安撫候機民眾,力爭效率引導人群前往避難處所。

陳偉恩以「井然有序」形容現場,沒有驚慌失措的混亂、沒有互相指責的衝突,很多事情的解決都是出於自發性,「看得出來這些是平常訓練的累積」。有位當地人對他強調「我們絕對不會輸的」,他對於以色列「全民皆兵」危機意識、團結情緒印象非常深刻。(編輯:曹宇帆)11210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