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第4劑打高端仍確診 莊人祥:著重防重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21日接種高端疫苗作為第4劑,今天快篩陽性確診,外界關注高端作為追加劑的保護力。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強調,打疫苗的用意主要是為預防重症、死亡。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透過媒體群組表示,蘇貞昌結束上午的立法院總質詢返回辦公室後,因感到些微不適而進行快篩,快篩結果呈現陽性;目前症狀輕微,身體並無大礙。

對此,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蘇貞昌快篩陽性,都將依照現行規定,先通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開立藥物,如口服抗病毒藥物或舒緩症狀藥物等。

蘇貞昌9月21日接種高端疫苗作為第二次追加劑,也就是俗稱的「第4劑」,已接種超過14天,擁有保護力卻仍確診,媒體詢問指揮中心如何評估高端疫苗作為追加劑的保護力。莊人祥回應,打疫苗的用意主要是為預防重症、死亡。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COVID-19病毒變異,尤其現在已經變種到Omicron變異株,與原來武漢病毒株不太一樣,所以後續再評估疫苗效益,主要還是著重施打疫苗在能否減少感染COVID-19後重症、死亡風險。

據統計,昨天COVID-19疫苗接種5萬1155人次,截至目前為止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3.8%、第2劑88.1%、追加劑接種率73.6%、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13.3%,其中65歲以上接種率40.8%。

昨天嬰幼兒接種疫苗情形,莫德納及輝瑞嬰幼兒疫苗部分,共接種1649人次,截至目前為止,嬰幼兒第1劑涵蓋率41.9%、第2劑13.5%。至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昨天接種4萬3457人次。

針對高端COVID-19疫苗相關疑義,莊人祥重申,食藥署所有疫苗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EUA)審查會議均有錄音,外界所傳採購金額為不實推估,無價差存在;逾期罰款已依合約規定於今年3月24日繳納完成;疫苗採購公文保存年限非合約保密期限,合約保密期限到後就可公開相關內容。

莊人祥說,政府購買各廠牌且足量疫苗供民眾多元選擇,出國與否非唯一考量。目前主要往來國家,僅美國須完整接種疫苗才能入境,其他國家多採出示接種紀錄或檢驗結果擇一即可入境,針對某些國家尚未將高端疫苗列為認可名單一事,相關政府部門也會持續與各國協商溝通。(編輯:管中維)11110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