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施力易椎間盤突出 勞部籲留意姿勢、善用輔具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年底往往是物流業最忙碌的時期,勞動部今天提醒物流勞工,在搬運貨物時要留意姿勢,並善用輔具,若施力、姿勢不當,很容易造成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

年底通常為物流業忙碌的時期,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今天在記者會中提醒物流業者,在不良工作姿勢下,單次下背受力很容易造成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

根據勞研所「應用生物力學試驗調查勞工下背累積負荷之情形」研究報告,人工物料搬運作業是工作場所常見的工作項目之一,常見於物流倉儲、貨運與郵務等人員。在台灣約有40至60%勞工因為職業肌肉骨骼傷病而受到影響,尤其是頸部、肩膀、下背和上肢傷害比例最高,這些傷病的發生會造成勞工工作能力下降或失能,甚至需要請假休息。

報告中指出,物流業配送員最常使用工作姿勢分別為彎腰、蹲下與扭轉身體,每日工作中休息次數為2至3次,每次約20至30分鐘,配送作業每日至少5小時以上;每次每車裝載200至300件貨品,每件寄送物品以10至20公斤為主。

勞研所副研究員陳信宏以配送員為例,在車內或是在上下車的搬運過程,以及貨物要從車子送到店家中等情況下,常因空間侷限勞工的姿勢,如果重量介於10至20公斤間,在腰桿不超過30度的正確姿勢下,下背的受力就會是安全的。

陳信宏提醒,勞工進行搬運作業量力而為,搬運的能力需考慮頻率及重量,搬運頻率越密集,也應降低每次搬運重量,避免過度彎腰及持續(長期)及重複動作;雇主應運用員工教育訓練,加強宣導正確搬運姿勢等行政控制,並提供適當的輔具。(編輯:陳政偉)11110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