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徐登芳致力蟲膠唱片保存 獲東元獎肯定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皮膚科醫師徐登芳多年來致力收集蟲膠唱片(78轉唱片),保存台灣的老聲音,並無償提供台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完成27萬字的研究成果,今天獲得東元獎人文類獎的肯定。

第29屆東元獎今天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共有7名得獎人,包括科技類5人、人文類2人。這一屆人文獎項著重對視覺霸權的反省,表彰聲音研究和聽覺歷史領域,由新竹湖口鄭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徐登芳、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副教授王福瑞兩人獲獎。

徐登芳從醫之餘,抱著「買回兒時音樂記憶」的心願開始收集黑膠唱片,當時都是一大疊、一大疊地買,偶爾發現夾著1、2張只能用留聲機播放的蟲膠唱片,只能先擱著,一直到2001年才從網路拍賣中買到人生第1台留聲機,從此開啟大量蒐集蟲膠唱片的生涯。

徐登芳在忙碌的工作中,努力整理台灣百年來與聲音有關的歷史,完成27萬字的研究成果,並無償提供3712張蟲膠唱片給台大圖書館數位典藏,全力支援學術研究。評審肯定他豐富的收藏和研究精神,對社會重新認識日治時期歷史及台灣、東南亞區域互動,貢獻卓著。

徐登芳今天領獎後發表感言,謙虛地說蟲膠收集和研究「也著神,也著人,也要己」,需要天助、自助、人助,過程中有許多同好、先進專家學者指導,以及資深歌手們的口述分享,和家人默默的支持。希望藉由東元獎,讓台灣更多人重視聲音資產的保存。

另一名人文類得主王福瑞,是台灣聲音藝術創作的先鋒,30多年來持續探索聲音的可能性,將實驗音樂與當代藝術結合,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人才。

王福瑞在得獎感言中分享,不像以視覺為主的藝術,大眾比較容易看得懂。聲音創作是一條寂寞的路,但近年台灣相關展演活動已越來越蓬勃,今天獲頒東元獎,也是對這個領域的肯定。

科技類得主包括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特聘教授黃立民,表彰在他和團隊的努力下,今年5月讓腸病毒71型疫苗3期臨床試驗成功,證明台灣是有能力研發疫苗的國家。

黃立民表示,腸病毒71型是亞洲週期性爆發的病症,歐美藥廠沒有興趣,台灣雖很早起步研發疫苗,但因經費等問題,讓中國3家廠商搶先做出,錯失先機。然而,中國的疫苗是從6個月大嬰兒開始施打且不外銷,台灣開發的疫苗則可從2個月開始打,具備外銷潛力。

另外幾名得主包括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劉致為、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陳亮嘉、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所長李宗銘等。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郭瑞嵩表示,受到通貨膨脹、地域衝突、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氣候變遷等影響,台灣現處於「不安的時代」,期許藉由東元獎得主的專長,讓台灣能度過種種困難。(編輯:陳政偉)11110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