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大海的人」曾遭銷毀 玉米辰獲世界插畫大獎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去年曾因2000本作品「守護大海的人」遭航港局銷毀而受關注的台灣插畫家玉米辰,繪本日前獲得世界插畫大賽兒童出版類獎,他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感謝王國材部長給我動力」。

玉米辰2021年4月受航港局委託完成「守護大海的人」繪本,4月初完成印製,卻因4月底新舊交通部長交接,就接到航港局通知繪本要重印,他在臉書(Facebook)上質疑「內容完全沒有要修改,為什麼要重印,只因為部長換人嗎?」

當時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絕對尊重繪本創作」,並指示航港局對此繪本一定要妥善保留,無奈原先印好的2000本書已確定銷毀,之後進行重印。

玉米辰本名陳旻昱,長期從事繪本插畫工作,同時也是一名動畫師,現為海灣繪本館館長。2008年出版第1本繪本「是誰偷尿尿?」刻畫城市中美好的歷史與文化印記;2009年「螃蟹過馬路」呈現城鄉發展與生態衝突的危機,獲得金鼎獎,並曾獲金點設計獎、Openbook好書獎。

陳旻昱日前也剛以「若是咧送批」獲得高雄市立圖書館舉辦的第2屆「好繪芽獎」,透過台文與華文詩句結合多媒材拼貼,帶領讀者認識台灣人權發展歷程。

這次得獎,玉米辰分別在自己的個人臉書專頁、粉絲頁以及海灣繪本館專頁分享消息,並指出以前很少關注國際的插畫大賽,沒想到第1次投件就得獎。

他表示,「感謝王國材部長給我動力」,並括號加註「其他作品曾被嫌棄到一文不值」。他同時感謝World Illustration Awards 2022評審「無棄嫌」,以及「黃國昌律師一路無私相隨」。

文末,玉米辰寫道「我把世界插畫大賽兒童出版類獎( Professional Children's Publishing)拿回台灣了!」難掩興奮之情。(編輯:陳政偉)11111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